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昆明电梯企业业务能手和高职学生争当“鲁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9: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电梯是人们“出门第一步,回家前一程”,已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垂直交通工具,直接涉及民生保障,其安全事关城市安全和社会民生。

  14日,昆明市第三届“鲁班杯”电梯安装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在安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启动,由电梯企业组成的36个专业组和在校学生组成的5个学生组将进行为期三天的“比武”,争当电梯维保界的“鲁班”,通过竞赛提高电梯安装和维保技能水平。

7A82B589-7197-4F27-A3FB-C16CB553F361.jpeg
技能竞赛现场

  排除故障、安装层门、保障安全……赛场内,选手们紧张地忙碌着,有的争分夺秒排查电梯故障,有的一丝不苟拆卸安装电梯层门,每个步骤都要求严谨认真,容不得丝毫马虎。在“乘客电梯综合故障排查”赛区,李云春和队友需要在30分钟内排查出电梯出现的几个故障,在紧张的氛围下,他们仍保持镇定,将平时所学一一应用到实操中。22分钟后,他们就查出了所有故障,圆满完成竞赛任务。“希望能拿到好成绩,但更重要的是竞赛让我们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在交流和切磋中我们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李云春说。

9BF8DC04-4CDC-4D12-8B8F-8461CD60806E.jpeg
技能竞赛现场

  竞赛的项目与日常生活中电梯的使用和维护息息相关,比如电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电梯的安装和维护保养的难点等。专业组设置了“垂直梯安装”“垂直梯修理维保操作”“自动扶梯修理维保操作”等项目,学生组设置了“电梯作业理论知识”“垂直梯安装”“垂直梯修理维保操作”“自动人行道修理维保操作”等,对参赛者进行全面考察,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 

4D30B0BE-342D-4B2D-83DC-2E171A4F9FA9.jpeg
技能竞赛现场

  本次竞赛由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教育体育局主办。竞赛将评选出团体奖和个人奖,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授予“昆明市电梯行业技术状元”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对获奖者的职称晋升、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等都有帮助;学生组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授予“昆明市电梯行业优秀新星”称号,并优先推荐就业。

  昆明市电梯行业协会会长魏明介绍,昆明电梯保有量已达5万台,有电梯安装维保人员2000多名,目前存在专业维保人员缺口较大、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希望通过竞赛的形式,营造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激发电梯行业技术人员学习技能、钻研业务的热情。”魏明说。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