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平安校园、呵护成长” 肯德基与春城小记者共话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09: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顾祯)2019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肯德基联合春城晚报小记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平安校园 呵护成长”的小学生安全宣教活动,3月24日在肯德基青年路餐厅举行。

安全宣教活动现场。肯德基供图

  活动现场来自春城晚报的20余名小记者与昆明市交警支队三大队的警察叔叔及肯德基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就如何加强春城中小学校安全防范,努力降低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话题开展了话题讨论和丰富精彩的宣教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分为“交通安全培训”、“校园安全防范培训”、“游戏互动”等环节。来自昆明交警支队三大队的刘警官就“交通事故的处置和预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同学们了解在上学放学路上遵守交规的重要性和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宣讲员讲解“校园安全及自然灾害自救和疏散”。肯德基供图

  肯德基校园安全宣讲员就“校园安全及自然灾害自救和疏散”等学生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现场讲解。宣讲员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及其危害,并围绕“发生火灾时怎么办”这一话题,鼓励在场的小记者们踊跃发言讨论,通过朗朗上口的“报警歌”、“弯腰低姿捂口鼻”火场逃生七字诀,教会学生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求救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的正确方法。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卡通视频、漫画等方式,教会学生认识常见的消防安全标志,了解不同标志的作用和意义。

  “同学们知道地震来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吗”?

  宣讲员话音刚落,小记者们便纷纷举手抢答,“双手抱头躲在课桌底下”、“去卫生间等建筑结构坚固的地方躲避”,“地震波减弱后,迅速撤退到空旷地带”同学们的答案是五花八门。

小记者们与宣讲员互动。肯德基供图

  “回答得都挺好的,看来同学们平时也是掌握了一定的地震自救知识的”,宣讲员不禁称赞。“地震来时,我们首先要分清所在场合,展开自救和逃生”。接下来,宣讲员通过PPT现场讲解了地震来时人员所处不同场景的自救逃生方式。

小记者积极回答安全自救知识。肯德基供图

  “原来还有这么多种不同情况的处置方式啊!”在场的小记者们纷纷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来,“这些知识点太精彩了,回去我要向班上的同学做主题班会的宣讲,让大家都清楚的了解这些安全知识”。

  互动环节中,现场模拟了安全疏散场景,让同学们感受在事故发生后,正确的疏散方法和自我防范要点运用的效用,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课程的最后,小记者们获得了“小小校园安全宣传员”荣誉证书。希望他们能把今天学到的安全知识通过自己的宣传,分享给更多的同学们。

小记者获得了“小小校园安全宣传员”荣誉证书。肯德基供图

  肯德基旨在通过联合社会各界力量,邀请媒体小记者走进餐厅开展校外活动站的形式,丰富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教渠道,倡导“和谐治安 共建共享”理念。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学生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培训学生在火灾、地震等灾害事故中的自救能力,从而减少校园内外的安全事故发生率,让青少年在校园、社会平安快乐的成长。

小记者们合影留念。肯德基供图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相关背景:

  据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部委统计,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等。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1996年初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