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昭通市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 助力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10:41: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谢毅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3月23日,由昭通市妇联、昭通市教育体育局、昭通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昭通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仪式暨“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首场讲座活动,在昭通市实验小学举行。这是云南省首家成立的州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标志着昭通有了本土的家庭教育工作队伍。

记者 谢毅 摄

  成立仪式上,昭通市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昭通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顾问和51名成员颁发聘书。随后进行的“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首场讲座,云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梁永红以《培养离得开父母的孩子》为题,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责任心、进取心、好奇心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父母如何确定自己的教育思路,如何关爱和包容、信任和理解,给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成长氛围,家庭教育应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密切配合,才能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整场讲座融知识性、趣味性、理论性于一体,对家庭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在昭通市实验小学报告厅里,300多名家长认真聆听讲座,有的家长拿起笔记录、拿起手机拍照,有的家长托着腮听得入迷。演讲互动环节多,听众积极参与,讲台下响起阵阵掌声。

记者 谢毅 摄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近年来,昭通市妇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3期家庭教育讲师团入围人员培训,吸引了一批有志于家庭教育事业的骨干队伍,为讲师团的组建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自愿申请、单位推荐、培训、试讲等环节,昭通市妇联、昭通市教育体育局、昭通市文明办共同审核,确定了首届昭通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51名讲师团成员分别来自心理学、教育学、医学、国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师,大部分都具有多年教学经历,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该讲师团成员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培养儿童优良品质和健康人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主动联系和服务基层,每年深入学校、农村、社区、机关开展不少于5场次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宣传公益活动,帮助、引导广大家长提高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丰富家庭教育知识,掌握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自觉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据昭通市妇联主席吴敏介绍,成立昭通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提升全市广大家庭的家庭教育素养和能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家庭教育工作中,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构成的,其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是对孩子的成长起关键作用的部分。”昭通市实验小学校长吴明森表示,近年来,昭通教育部门和学校十分重视家校合作以及家庭教育的宣传和指导,希望能为家长传递更多更好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加强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一起为孩子更好的健康成长努力。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