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专题 >> 正文
抓住数字经济机遇 推动云南发展“换道超车”
——2019“数字经济与云南创新增长”高端论坛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1:1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抓住数字经济机遇 推动云南发展“换道超车”——2019“数字经济与云南创新增长”高端论坛发言摘登

   徐宗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三化”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聚焦点

  徐宗本院士首先点明了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核心、以网络为载体、以信息技术和经济领域深度融合为特征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形式。紧接着,徐院士剖析了当今世界的三元——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信息空间的关联与交互,引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三大概念。

  徐院士强调,第一、二、三次工业革命的基本特征分别是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徐院士指出,数字化是感知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的基本方式,数字化为社会信息化奠定基础,其发展趋势是社会的全面数据化,数据化强调对数据的收集、聚合、分析与应用;网络化通过信息空间联结了人类社会与物理世界,网络化为信息传播提供物理载体,其发展趋势是信息物理系统(CPS)的广泛采用,信息物理系统不仅会催生出新的工业,甚至会重构现有产业布局;而智能化是信息空间作用于物理世界与人类社会的方式。智能化体现信息应用的层次与水平,其发展趋势是新一代人工智能。

  在“数字化”层面,针对云南省“数字云南”建设,徐院士特别强调了从数字化向数据化发展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徐院士指出,数字化是将信息载体以数字编码形式进行储存、传输、加工、处理和应用的技术途径。而数据化包括数字化,更强调对数据的收集、聚合、分析与应用,强化数据的生产要素与生产力作用。徐院士建议,在“数字云南”建设过程中,对云中心等数据资源库的建立不能仅仅停留在数据收集和数据库建立的层面,而应特别重视对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利用。徐院士指明,如果不能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利用,就犹如有生米却未能煮成熟饭,数据对生产力的提升作用就难以发挥。徐院士还指出,数据化的核心内涵是对大数据的深刻认识和本质利用。针对云南省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现状,徐院士强调,大数据的发展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基础无关,与该地区发展大数据的意识有关。徐院士的话提振了云南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

  在“网络化”层面,徐院士说明当前网络化的发展趋势是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信息物理系统。徐院士还特别指出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手段之一,云南水电资源丰富,“数字云南”的建设可充分利用信息物理系统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和“水火风光”电能的协调配合。

  在“智能化”层面,徐院士指出智能化是信息应用水平的标志,智能化的发展能改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当前人工智能的新浪潮正持续升温,徐院士指出在此过程中,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是关键。

  徐院士一再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聚焦点,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突出特征与发展契机。云南需要把握住这个机会,以实现经济发展的“换道超车”。徐院士指出,“数字云南”建设应当以明确发展目标为前提,以数据资源为基础,以计算平台做支撑,将分析技术作为核心,根本目标是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马志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

  数学在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作用

  马志明院士从专业的角度对数学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做了介绍。数字经济需要产、学、研结合。数字经济要用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对这些技术的研究需要多学科的参与,需要不同学科联合作战,协同攻关。在这当中数学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来说,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学。反过来,数字经济中产生的课题,也为数学工作者提出了挑战,成为促进数学发展的一个动力。

  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技术。马院士去年就在云南大学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神经网络与人工智能“集训营”,“集训营”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云南大学的相关学者和学生,集训内容涉及优化问题、最优传输、绿色车辆选路、贝叶斯模型选择、图神经网络等前沿领域。华为中央研究院的专家也专程到云南大学来,与“集训营”的专家和学生交流,共同探讨感兴趣的研究课题。马院士在发言中还介绍了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这些研究进展用到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

  姜春良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军民融合与数字经济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姜春良少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重要论断明确了云南发展的独特优势,指明了今后云南发展的方向和工作重点,因此,云南如何利用好其在我国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及开放新格局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与资源优势,成为云南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同时,姜春良少将强调,作为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发展滞后矛盾比较突出的欠发达省份,云南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云南各族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关怀,成为了云南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最有利条件和最佳机遇。

  在回顾云南经济发展成绩以及军民融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姜春良少将进一步指出云南在信息产业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云南”,是需要勇气的,但要转变传统的跟跑发展方式,实现“弯道超车”,则必须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姜春良少将认为要实现“数字云南”这一战略目标,云南需要经过一系列大胆的探索试验,跳出传统的发展模式,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积极、有序、稳妥推进云南全省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姜春良少将还从“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要素保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三个方面探讨了建设“数字云南”的具体措施。

  最后,姜春良少将对云南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展望。他认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城市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因此,发展“智慧城市”也成为建设“数字云南”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姜春良少将强调构建“智慧城市”与“绿色”、“数字”云南,要在主观指导符合政治、经济、科技、地理等客观环境制约因素的条件下,以最大限度地开发、整合和利用各类城市信息资源为核心,以为居民、企业和社会提供及时、互动、高效的信息服务为手段,以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发展能力、提高城市公共设施水平、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激发城市新兴活力为宗旨,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基于中国军工在数字化产业方面的优势,姜春良少将建议云南强化与中国军工集团在构建“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并将此作为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的有力战略举措。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