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新学期开始,我们如何守护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22:19: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当前,中小学已开学,广大师生又开始了新学期的书声琅琅。

  家家有学生,学生安全牵动千万家。

  3月1日,全省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明召开。

  会议透露,2018年,全省校园安全工作扎实推进,没有发生校园群死群伤事故、校园重大刑事案件等,学生非正常死亡总数同比下降11.2%,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4.7%,学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8%。全省学校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有效维护了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教育教学秩序,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但是很多问题仍亟待解决,如在溺水和交通事故、校园欺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重点隐患排查整治,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方面仍有不少差距,这也成为未来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如何防范学生意外死亡第一“杀手”——溺水

  美丽的江河湖泊,有时也隐藏着巨大的危险,甚至吞噬人的生命。

  据教育部有关方面统计,溺水和交通事故是造成我国中小学生伤亡的两个最大因素,就我省来说,去年溺水事故也是造成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为了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全省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不断加强对学校周边水利工程的监督检查,对病险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开展除险加固,尤其在每年汛期,加强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途径路段的河道、湖泊、水库(水闸)、沟渠、水塘等水域的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摸底,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突出抓好汛期等重点时段安全管理,强化风险点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来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如将学校周边和学生上下学路段的重点水域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在风险点位置设立安全警示牌、隔离带、防护栏等,加强河道管理,全力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除了必要的防护措施和管理监督外,做好宣传教育,加大源头治理,提升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也是非常必要的。水利、教育等部门多年来持续开展形式丰富的防溺水宣传教育,让广大学生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

  及早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交通事故造成师生伤亡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在我省广大山区,尤其是一些山高路远坡陡的地区,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城市,交通高峰期,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状况同样需要改善,对于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差的中小学生们尤其重要。

  为此,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连续多年推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有效提升了交通安全设施防护水平和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已基本完成通行客运班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等安全防护不足、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的安全隐患治理。

  路况更加安全的同时,车况也得管好。公安交管、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持续加强对校车的监管力度,把好校车检验关、报废关、日常例保关,做好学生候车、乘车、交接的三段管理,加强对学生、驾驶人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管理教育,教育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断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意识。与此同时,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整治校车超速、超员等交通违规行为,及早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加强校园防护工程建设

  近年来,虽然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学校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校园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基础仍然薄弱。如部分学校安全经费投入不足,学校安保人员配备不够、年龄普遍偏大;有的学校技防设施不达标、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有的学校围墙、围栏达不到防护标准、技防监控室无人值守……

  未来,全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在人防建设方面,配齐配全专兼职保安和安全管理人员,积极构建全员参与的人防体系,全面加强学校重点部位及周边巡查,常态分析研判,动态调整工作重点。

  在物防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必要的隔离栏、减速带、升降柱等安全防控设施,确保安全设施到位,安全防护用品齐全,安全警示标识齐备,安全通道畅通。

  在技防建设方面,对学校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消控、报警等全覆盖,并与当地接警中心联网,实现一键报警,互联互通,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技防体系,做到有隐患及时发现,有苗头及时掌握,有事故及时处置,有效维护广大师生安全。

  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违法犯罪

  近年来,一些地方接连发生恶意伤害在校师生的恶性事件,校园欺凌事件频发,严重侵害了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保护校园和师生的合法权益,防范不法侵害事件发生,各地、各部门都出台了一些政策、举措,效果显现。近来,各地还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学校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

  2018年,全省出动警力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1.6万余处,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2800余处;建立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学校工作机制,设立护学岗3750个,督导学校配备校园保安人员、防护设备,校园周边巡逻机制不断完善,有力维护了全省校园的安全稳定。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出《关于维护校园安全严厉打击侵害校园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违法犯罪的通告》(下称《通告》),聚焦4大类21种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扰乱校园公共秩序、侵害校园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维护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稳定,保护校园和广大师生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通告》提出,依法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黑恶势力,依法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校霸”“村霸”“校园贷”“套路贷”、性侵害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以驾车冲撞、持械砍杀等暴力手段故意杀害、伤害在校学生和教师,奸淫不满十四岁幼女、在校学生,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或者侮辱幼女、儿童、在校未成年学生等违法犯罪行为。《通告》称,依法严厉打击扰乱校园公共秩序、校园欺凌的违法犯罪,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告》还就依法从严整治校园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作出要求,严厉打击整治校园及周边“黄赌毒”“食药环”“盗抢拐”等突出违法犯罪以及车辆超员、超速、违法载人、非法改装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健全风险预防、管控和化解机制

  学校安全,完善管理制度、狠抓安全制度落地尤为重要。个别地方和学校安全管理规定动作没有做到位,管理制度不完善、不配套,风险预防、管控和化解机制不健全,隐患长期潜伏,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和警醒。

  有教育界人士建议,加快构建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形成多方协同合作机制,加强学校与公安、综治、宣传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常态化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开展好“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学生安全。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事故统计分析机制,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处置在快”。

  近年来,因心理健康问题引发的校园安全事故频发,对此,有专家也建议,加强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生命教育,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干预,对留守儿童、中高考学生等心理问题易发群体,及时跟进做好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困难障碍。

  我省在校学生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各类学校食堂有3万多家,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任务艰巨。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有专家建议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学校供餐招标行为,严格落实校长、教师陪餐制度等,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确保学生吃得安全。

  云南网记者 左超 实习生 马春花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