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保山乡村教师范雪飘:奔波在家访路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0:46:47  来源: 云南网-保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乡村教师范雪飘:奔波在家访路上

  寒假回四川老家过年,范雪飘心里一直牵挂着一件事:收假后,班里会不会又有学生辍学?开学第一课,初125班全体学生能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里吗?

  家校合作的愿景

  2017年,刚刚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的范雪飘来到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老营中学任教,担任初125班班主任,开启了她两年的支教时光。

  初来乍到,期望与现实的落差让范雪飘无所适从。在她的想象里,农村学生既听话又热爱学习,上课时都会瞪着求知的大眼睛,班主任的任务除了上好课就是带着学生做游戏;可实际情况是,班里的学生调皮捣蛋,学习意愿不强,留守问题严重,打架、跟家里闹矛盾、谈恋爱等问题层出不穷,每一个学生的衣食住行都需要班主任操心。

  家访途中

  整个初一上学期,范雪飘都在和这些繁琐的事务周旋。她给自己制订了计划:第一学期先了解学校和当地社会风俗,熟悉班主任的工作常规,第二学期开始深入了解学生和家庭,做好“家校合作”。

  当了班主任之后,我对学生的成长关注度要超过对他们学习成绩的关注。”在范雪飘看来,如果要引导学生走上“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必须要尽早了解他们,而家访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从初一下学期开始,范雪飘几乎每周都会到学生家里走访。第一次去的是白族村阿石寨,她和另一个支教队友陈胜寒坐着一辆三轮车,一路颠簸碾过坑坑洼洼的土路,灰头土脸地来到了学生保立家。

  与家长交谈

  这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母亲去世得早,父亲在大理打工维持生计,保立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范雪飘跟保立的奶奶从家里种的玉米、养的猪,聊到保立的生活和学习。交谈中,很多问题找到了答案。“保立在学校常常跟人打架,但我了解后发现每次打架都事出有因,要么是有人骂他的母亲,要么是对方对他和他的朋友不友好。”在范雪飘的眼里,保立算是一个自律、懂得感恩的学生,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不少单亲家庭的学生看似叛逆,实则只是试图通过一些行为来掩盖内心的小情绪,吸引同伴或老师的关注,得到他们的反馈。

  范雪飘与学生家长的合影

  范雪飘的班里一共有46名学生,像保立这样父母至少有一方外出打工的家庭超过半数。孩子们平常只能与手机为伴,爷爷奶奶在家只能发挥“养”的作用,却缺少了“育”的环节。由于隔代抚养,这些学生普遍生活、学习习惯比较差,最大的问题是不爱写作业。处在成长关键时期的孩子,没有父母的耐心教育和关怀,总是伴随着可以预知的生活阵痛。

  寥寥可数的电话,是大部分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的方式。父母常年在外奔波劳累,对孩子的在校情况一无所知;孩子长年驻扎农村,也完全不了解父母的辛苦与不易。本该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被现实割裂成两个平行时空,只在过年时才产生交汇……

  跨越南北的走访

  为了唤起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去年暑假,范雪飘干了件大事儿: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家访。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范雪飘从云南出发,先后走访了保山、芒市、盈江、下关、昆明、东莞、广州、上海、苏州、青岛、大连、忻州12个城市,从南到北走进了包子铺、火锅店、货运场、手工作坊、模具厂、皮革厂、轨枕厂……

  去年暑假的家访日程表

  每到一处,她都给家长看孩子的照片,念孩子写的家书,分享孩子在家、在学校的趣事,询问家长在外的衣食住行状况,并拍照记录下家长的生活点滴,带回学校让学生们看,从而理解父母的辛劳。

  在大理货运站,范雪飘见到了保立的父亲。他是一名搬运工,白族,不识字,汉话说得也不流利。听完范雪飘念的家书后,保立的爸爸陷入了长久的沉默,眼泪在不经意间从眼角滚落……

  有些家长打工的地方很偏远,有些工厂加班不好请假,留给我们见面交流的时间并不多。经常是坐一天一夜的车,只能和家长聊上几小时便匆匆忙忙赶往下一个城市。”范雪飘回忆道。

  三四十天里,范雪飘奔波于不同城市之间吃着各种温情的“百家饭”,有时是一碗大连打工父母亲手煮的饵丝,有时是一包方便面……

  虽然家长大多对老师的工作表示很支持,但大部分家长忙于打工加上受教育程度有限,他们在学习方面能带给孩子的帮助少之又少,一路上范雪飘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老师,我们管不了,你多费心了。”这时候范雪飘往往会回复一句:“其实家长才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教育孩子得靠我们一起合作。”

  在广州时,范雪飘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跟一位学生家长谈到孩子可能会辍学,让她没想到的是,家长不但对孩子假期的去向一无所知,甚至在听说孩子割腕自残的消息后,也只撂下了一句“没办法,只能靠范老师你了。”

  在工地上的家长

  我们最怕学生自己不想读、家里人也无所谓的情况,类似情况我们班有好几个。”范雪飘无奈地说。

  一直以来,教育界有个公式叫“5+2=0”,意为学生一周五个学习日在学校接受的正面教育与双休日回到社会上所接触的社会消极、负面影响互相抵消,教育效果为零。范雪飘解释道,老师在校辛苦培养学生,但家庭教育的缺失,会让老师所有的努力白费。

  几轮家访下来,范雪飘更深切地感觉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班里的春桂就是留守儿童中的特例,虽然她的父母都在盈江打工,平常全靠爷爷奶奶督促,但春桂的成绩排名年级第一,文化、艺术、领导力各方面都很拔尖。到盈江与她的父母接触后发现,父母平常对她的关心非常到位,一家人亲子关系融洽。

  范雪飘因而也坚定了自己的家访之路。因为她坚信,每个学生都有潜力、都有闪光点,不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引导,自己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要给他们成长机会。

  播撒希望的种子

  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中国有约1.62亿儿童生活在农村地区。同时,这些儿童中又有将近六千万的留守儿童。在老营中学16个班760人当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属于留守儿童。

  家庭教育缺失,全靠老师单打独斗,这不仅是老营中学,也是当前很多乡村中学普遍面临的难题。

  学生写给父亲的家书

  虽然困难,但选择希望的范雪飘终归是看到了曙光。

  生活在重组家庭的小昆有3个妹妹,父亲病逝,母亲外出打工,初一时的小昆,无心学习,还常打架,一度产生辍学念头。范雪飘多次到小昆家家访,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和他聊母亲打工的苦衷、打架的危害以及学习方法,有时说着说着范雪飘甚至会落泪。在她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小昆留了下来,也没有先前那么顽劣,如今他已是范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在暑期家访过后,受范老师谈话影响,小昆的妈妈提前一个月结束工作回到家中陪伴孩子。

  为了给孩子们与父母交流提供方便,班里大半的学生开始利用范老师的手机每周和父母通视频电话、发短信,与父母分享自己喜怒哀乐的短短十几分钟,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刻,也成了范雪飘心底最温暖的时光。

  家访途中带给家长看的全家福

  校长杨军良告诉记者,学校也通过丰富课外文娱活动、师生深度交流,尽最大的努力来为留守孩子们营造一种“家”的氛围,淡化家庭缺位带来的影响。

  我们目前教的孩子,将来都是老营村的主人。现在多引导一些孩子走上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以后他们的孩子可能也会朝着这个方向走。”范雪飘说。

  尽管家访的力量微弱,尽管范雪飘的行动只在局部范围产生了希望,但范老师相信,她在孩子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总有一天,它会在广阔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记者手记:

  范雪飘和她的“美丽中国”同事们,在一个又一个两年的接力中,试图用微薄的力量改变身边的乡村教育。但并不是每位支教老师和乡村老师都能做到和他们一样。家庭教育缺失造成的影响也不可能完全由学校教育来弥补。我们期待来自各方的共同关注与重视,真正去解决这个可能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乡村教育问题。(记者 蔡文雯)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