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昆明近3年新增优质学位6万个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09:11: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市近3年新增优质学位6万个

  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直通两会新闻角”接受采访。(记者 王俊星)

  昨日下午,在市两会“直通两会新闻角”第二场发布活动中,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滇管局、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公交集团、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教育、医疗、交通、“智慧”公交、地铁建设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三名工程”

  近3年新增6万个优质学位

  市教育局副局长穆仁早介绍,去年,昆明市教育系统以“三名工程”为抓手,有力推进了教育事业发展改革的各项工作。

  昆明实施“三名工程”主要是坚持内培外引,实施名校建设、名师和名校长培养引进工程。在名校建设方面,从省外引进了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湖北黄冈中学、中央民大附中等16所学校来昆开办24所学校,今年将继续推进东北师大附中等一批优质师范院校附属学校落地昆明;在名师培养和引进方面,昆明先后引进127名名师,其中去年就引进68名名师;在名校长培养和引进方面,昆明先后引进了北京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等23名名校长到昆执教和管理学校,同时对300多名优秀中青年校长和副校长进行专业培养。“三名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好成效,近3年新增优质学位6万个。

  此外,在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方面,市教育局出台了相应政策,在资源配置上向农村倾斜。如,在教师资源配置上,对农村学校教师实行分档补助;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应用到农村学校教育教学中,实现资源共享。

  关键词:医疗健康

  人均期望寿命达79.01岁

  市卫计委主任马涛介绍,去年,昆明市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01岁;在全省率先实现卫生城市(县城)、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覆盖;强化健康扶贫,因病致贫返贫率由2017年的21.1%下降到5.3%;优质医疗资源持续引进,持续深化京昆、沪昆医疗合作;医养结合全面推进,全市91.89%的养老机构能提供医疗服务,100%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发展经济、社会治理应以不伤害市民的健康为底线,所有政策都应通过健康评价,有伤害健康的政策应否决。”马涛说,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是维护市民健康的最基本要求,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始终,夯实建设“中国健康之城”基础。

  关键词:扫黑除恶

  扒窃警情同比下降近五成

  市公安局副局长史云峰介绍,去年,全年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万余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8%,实现命案全破,51天“两抢”警情零接报;街面见警率大幅提升,“两抢”、扒窃警情同比下降62.7%和49.8%。

  去年,昆明公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组织7个、涉恶团伙6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人,破获案件1800余起。全市恶性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今年,昆明公安将加大打击力度,实行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全力打击、查处一批犯罪团伙和“保护伞”,深挖一批“幕后人”;进一步发动和依靠群众,打一场新时代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去年,昆明公安侦破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余起,为人民群众减少损失近7亿元;今年还将强化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对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全链条打击,努力实现发案数、群众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人员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

  关键词:便捷交通

  邮政网点保险站点可办交管业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杨明介绍,去年,交警部门在“放管服”方面推出20多项服务。今年将不断增加“放管服”服务内容,如实行非营运小客车网上办理车管部分业务,避免到属地去办理;学习满分教育和需要学习教育的交通参与者可在网上报名,通过手机下载软件后自行学习;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加大网上处理力度;与保险公司、邮政合作,把交通管理业务向邮政网点和保险站点延伸,特别是与乡镇联通,方便人们办理业务。

  今年,交警部门将继续把为市民服务放在首位。如,救援车辆在救治过程中如有交通违法,交警部门会酌情处理;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进行学习教育和现场考试,增强电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关键词:滇池治理

  已完成79个滇池保护治理项目

  市滇管局局长尹家屏介绍,2018年滇池草海、外海水质达到Ⅳ类,是1988年建立滇池水质数据监测库30年以来最好水质。国家生态环境部2018年通报也指出,滇池水质明显好转。

  去年,昆明全面启动和实施了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截至去年12月底,已完成建设项目79个。加强河道治理,目前,市级20多位河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完成6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在河道溢流口安装视频监控设施158个;对自查的22条黑臭水体河道进行全面整治。

  尹家屏说,滇池保护治理需要市民从个人做起,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市民河长”“爱湖志愿服务队”“滇池卫士”“滇池驴友”的作用,让全社会融入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中。

  关键词:智慧公交

  今年新开公交线路至少10条

  昆明公交集团董事长苗献军介绍,昆明公交拥有常规公交线网390多条、定制公交线路130多条,去年运营乘客数日均230万人次。“春城e路通”下载量已达240万,注册用户85万,每天扫码乘车已达近20万人次。

  去年,昆明公交已新开常规公交线路20条。苗献军介绍,今年计划新开公交线路至少10条。下一步,昆明公交集团将和公交云、阿里巴巴、高德地图签订战略协议,成立大数据中心,实现智能调度化建设。(记者 唐丽 董宇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