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 云南部分高校已开始试点转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09:32:5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大批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 云南部分高校已开始试点转型 

  近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了由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我国职业院校发展思路、方向、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提出,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2020年

  建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方案》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方案》提出,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普遍做法,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方案》还提出,要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从2019年开始,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民办职业教育准入、审批制度,探索民办职业教育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

  业内观点

  方案好,但还得看落实

  当前我国高校学生大规模增加,技术型人才依然偏少,未来中国对生产型的专业人员将持续保持很高的需求。未来10-20年,我国将不断提高发展质量,需要大量的服务型、技术型人才,而这些人才获取的主要渠道就是职业教育。

  “很显然,这样的《方案》出台,是为适应接下来我国发展的节奏制定。”一名省内应用型高校的老师表示,《方案》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的设计,改变了一直以来职业院校“放羊式”管理模式;同时,《方案》中提到关于打造“双师”团队方面,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双师型教师的内容,将会促进高职教师和企业的双向交流和合作。此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总体上感觉,《方案》是好的,对很多东西提出了具体、细化的要求,但最终就要看落实情况,才能知道结果如何。”这名老师说道。

  新闻延伸

  云南高校转型走在全国前列

  2014年11月,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关于推动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在《意见》基础上率先行动,先后分两批遴选了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拉开了推动云南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序幕。2016年,云南新立项支持14个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院系和16个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院系,逐步以院系改革为支点,实现本科高校转型的全覆盖、专业类别转型的全覆盖。

  包括昆明学院、红河学院、普洱学院、保山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工商学院等各试点高校都根据自己的实际形成了鲜明的特点,展开示范引领的试点工作。

  此外,云南省还积极探索有利于技术技能型人才职业发展的考试招生制度。例如,通过合并招生专业大类,增加考生专业选择的自由度;通过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对口升学考试招生制度,突出职业技能的重要性;通过完善五年一贯制、单考单招、“三校生”考试和“3+4”(中职升本科)、专升本等考试招生办法,拓宽人才多元化成长渠道。(记者 罗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