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云南青基会晒出2018成绩单 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组合拳” 援建希望小学31所 资助学生16676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0:23:4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青基会晒出2018成绩单 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组合拳” 援建希望小学31所 资助学生16676人 

腾冲市五合乡网易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新篮球场打球  云南青基会供图

  2岁的“先心病”患儿张万磊结束漫漫求医路,经过项目救助终于出院了;83岁的爱心奶奶省吃俭用,捐出16万元积蓄,培养了4名“希望之星”……过去一年,云南青基会紧盯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倾斜力度,打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的“组合拳”,从助教、助学、助医、助发展等多方面投身脱贫攻坚战,聚力攻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

  教育扶贫

  全年累计资助学生16676人

  2018年,为了将希望小学的援建模式与我省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同步,进一步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丰富希望小学援建内涵,云南青基会首次提出云南希望小学3.0版的援建模式,累计援建希望小学31所,筹集资金达1298万元。

  在资助学生方面,云南青基会继续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爱心资源的支持,实施开展中小学生网络常规资助、各类中小学生专项奖助学金、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希望高中班”等学生资助公益项目,全年累计资助大、中、小学生共计16676人。

  健康扶贫

  培训242名一线乡村医生

  据了解,云南是“先心病”的高发区,为切实服务我省边远贫困山区患病青少年,2018年,云南青基会先后组织项目合作医院专家深入怒江、昭通等6个州(市),针对“先心病”进行了8场义诊和30余场筛查活动,救助了271名患病青少年,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70名。

  此外,云南青基会在传化慈善基金会、中国青基会“华恩基金”等爱心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希望卫生室”的援建工作,分别在我省怒江、迪庆、丽江、昭通4个州(市)的5个县(市)援建61所希望卫生室,善款总额为1110万元。

  从2018年起,云南青基会邀请30余名医疗专家深入基层,以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从内科、外科、妇科、骨科、儿科、心外科等专业领域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了来自我省大理、红河、文山、怒江等4个州(市)的242名一线乡村医生,帮助他们有效提升了综合性的基础诊疗能力。

  乡村振兴

  设“励志基金”扶持贫困家庭274户

  环洱海、走苍山、进科普中心、听沙龙讲座、话环保公益……2018年,云南青基会组织云南希望工程“苍山洱海公益行”徒步公益筹款活动,共筹集爱心善款10万余元,全部用于支持洱海地区青少年环保生态公益项目,为环保公益及洱海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去年,云南青基会还设立了“爱心励志基金”,为家庭经济困难、脱贫愿望强烈、有劳动能力并愿意支持子女上学的农户提供无息贷款。项目以“公司+农户”和“公司+协会+农户”的方式来运作,不仅保证了农户的收益,使他们学到了技术,也为公司提供了货源和“季节工”,使“爱心励志基金”的安全性得到提高。这项公益扶持基金,累计扶持贫困家庭274户,涉及善款总额为274万元。

  成绩单

  数据显示,云南青基会去年共筹集59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31所,援建希望小学升级配套项目109个,培训乡村教师22期260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中小学生16676人,新增开设“希望高中班”2个,救助家庭经济困难患病青少年271名,援建共青团希望水窖317口,培训乡村医生3期242人,援建希望卫生室61个,援建“希望卫生间”10个。 (记者 宋金艳 实习生 徐婧)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