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湖北特色高职院校:高职榜样 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0:45:44  来源: 荆楚网
分享至:

 “高质前行 高职榜样”活动专题》》》

  荆楚网讯 记者黄培、许文秀、何鹏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新时代,如何促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是广大高职院校的新任务、新课题。

  湖北是科教大省,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要先行,教育要提供创新支撑。湖北高职院校众多,有一大批办学发展很快、特色鲜明的院校。它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办学理念、专业布局、育人管理模式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努力做好“质”“特”文章,培育了一大批特色品牌、“拳头专业”,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逐步形成与湖北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专业发展新格局。

  在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我们辑录部分特色高职院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思路、措施,展示这些院校抢抓机遇、激发活力、突出特色、锻造品牌的好做法,以期发挥“高职榜样”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培养“人见人爱、不可替代”的一流人才

  2018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质量,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社会贡献力”:学校获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入选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教学资源50强”全部三个50强榜单;获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再次当选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单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工匠精神”培育获湖北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推进实施“五个思政”“道德讲堂”,让道德教育真正鲜活起来;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1项,1人跻身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全国五强;成立“武职—联想培训学院”,与科大讯飞、华星光电、顺丰航空深度合作,通过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验收;各类录取线继续领跑湖北同类院校;毕业生6941人,七成在湖北就业,六成在武汉就业创业。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提质增效 全力书写湖北高职教育事业的奋进之笔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的综合类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地处武汉城市圈、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先后被授予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高职院校就业工作示范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湖北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等荣誉。

  学校开设专业50多个,坚持“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与多所国外高校交流合作;积极承担全省“一村多名大学生”、孝感市“全科助理乡村医生”等项目,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掘中华孝文化资源,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工匠型人才。涌现了十八大和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文静、全国十二届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夯实基础、鼓足干劲、解放思想、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8年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开启建设“优质、高效、和谐、幸福的武汉铁院”新征程,为进一步加速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开展了“一元五维二级六面”学校治理结构改革。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元;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技术运用与学校运行安全保障等五个维度展开学校的内外部治理;实施校院二级管理;开展职能部门考核、教学单位考核以及中层干部考核、教师考核、辅导员考核、教职工考核等六层面分级分类考核。从而学校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理顺了管理层级与人事管理关系,释放了发展空间,实现了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是技能立身、技能成才的教育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世界造船强国与海洋强国战略,聚焦军民融合战略实施,助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在构建环境、管理、教学、产学研、学习、生活、服务等七维融合的全方位数据分析智慧化校园建设顶层规划基础上,按照“碎片化资源、结构化课程、系统化设计”的建设思路,学院建成了“基于云技术的船舶类教育资源馆”“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等优质教育资源在线开放信息化平台。

  完成船舶类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4个专业群建设,素材资源总数达到14802个。为全国高职院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船舶企业员工及社会人员提供共享资源。持续做强船舶类、航海类、信息技术类等特色优势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凝心聚力 创新引领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8年所获成绩星光熠熠,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学校参赛团队首夺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国家决赛特等奖、创业项目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一等奖、连续第六年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排名武汉市第一;学校牵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50多家职业院校和企业成立“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开展“三进一融”,实行思想导师进学院、职业导师进班级、素质导师进社团,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提高学生思想、职业、创新、文化及身心等方面综合素质……

  时间是建设者前行的刻度,岁月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将继续凝心聚力、创新引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迎接充满希望的2019。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守正出新 笃行致远 再续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路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根植光谷,立足武汉,服务湖北,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注重内涵提升,加快提质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办学,全面推动学校从“优秀”到“优质”升级转型。

  学院围绕湖北省产业发展重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构建对接产业、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围绕“双师”特色,创新教师培养机制,优化人员配置,注重能力提升,仅2018年就引进各类人才66人;以“品质就业”为目标,开展就业基地建设,倡导毕业生“我选湖北”,引导毕业生留鄂留汉,毕业生就业率97.96%;

  将国际化维度融入专业建设、日常教学等人才培养全过程。2018年派遣近50名教师和管理骨干赴牛津大学等校开展学习交流,选派多名学生赴境外合作院校进行培训。学生在国赛、省赛上捷报频传,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参赛专业实现全覆盖,获奖等次在全省位居前列。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坚持党建思政引领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思政保驾护航,政治引领生态发展……”这是2018年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抽样复核专家组在对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复核后,以《行进中的湖北生态职院画像》为题所写的8句128字评语中的首句,也是专家组对学校内部质量诊断改进工作的第一感受。

  专家组所说的“党建思政保驾护航”,正是学院近年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各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牢牢掌握党对学校的领导权。开展“铸魂固本工程”,着力构建“五思政、五有度”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强化思想引领 培养新时代鲁班传人

  聚焦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发展为宗旨,致力于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牢牢把握生命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格局,将“鲁班精神”“诚信文化”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以高水平的思政教育支撑高质量的为党育人。

  全面激发创新力。以教学工作诊改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全方位打造信息化教育平台,以高水平的治理能力支撑高质量的为国育才。

  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以对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切入点,推动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与产业同步发展的专业群体系及“人才、技术、文化、科研、资源、公益”6纬度服务体系,以高水平的教学体系建设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德技双育 让学院成为每一位学生就业创业的摇篮

  2018年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该赛项是首次在湖北赛区举办,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75家院校参与角逐。经过激烈的比拼,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代表湖北省参赛院校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该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赛项中,也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经参赛师生的不懈努力,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共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7项,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率100%。

  根据教育部正式公布的获奖名单,高职发展智库对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获奖情况进行盘点并予以赋分排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排名全国第68位、湖北省第2位。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交通人才高地 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2018年8月1日,由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援疆代建的新疆G30乌苏至赛里木湖一级改高速公路项目正式通行收费,标志着学校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予的援疆重任,也为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趟出了一条新途径。

  2011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承担该项目代建管理任务,高速公路全长300公里、总投资41亿元。学校充分发挥教学师资优势,选拔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援建队伍,组建了精简高效的项目代建指挥部,先后选派40多名路桥专业教师常驻新疆,以团队培养的模式,深度参与项目管理全过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相互渗透融合,切实提升团队合作的精神和积极进取的职业素养,不仅建成了一条优质的高速公路,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支体系完整、职能分工明确、综合素质过硬的“双师型”教师团队,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