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唯一“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花落曲靖师院 代冬琴博士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科睿唯安发布了其2018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全球来自21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4000多(人次)高被引科学家入榜。曲靖师院教师代冬琴博士榜上有名,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的科学家。

  据悉,本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中国大陆入榜人数为482人次,全国有92所高校科学家入榜。该名单由全球权威数据分析统计机构科睿唯安发布,截至今年,该名单已连续发布五年。

  通过“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可以发现世界顶级的科研精英,其引文记录显示了他们在全球的顶级学术影响力,其中包含了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包括今年的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今年的名单还包含了56位引文桂冠奖(Citation Laureates)得主, 他们是科睿唯安每年基于引文分析遴选出的“诺奖级”的研究人员,以及未来很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学者。

  代冬琴是曲靖师院云南高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博士教师,研究方向为微型真菌分类学、进化和系统发育学,主要从事竹生微型真菌的遗传多样性、系统分类与进化研究,参与多部重要国际真菌著作编写,发表SCI论文35篇,入选2017年云南省首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专项。

  一大早,记者来到高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和往常一样,代冬琴已经在实验室里,带着学生做实验了。比获得如此荣誉更让代冬琴感到激动的,是每天沉浸在微型真菌的世界里,有新的研究和发现。

  成绩背后,只有代冬琴自己知道,在这条科研路上有多么艰辛和不易。“我的科研经历,是一次次‘啃硬骨头’,一次次想放弃时咬紧牙关坚持,在每一次坚持中完成‘蜕变’,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走的。”经历了无数次失败的洗礼,今天的代冬琴做科研艰辛依然,但她已如鱼得水,正在真菌研究领域完成一个又一个新的发现。

  研究真菌,始于代冬琴大学时一次偶然在校园漫步的经历,她在一株竹子上发现了一份标本,带回实验室,放在显微镜下,代冬琴看到了一幅美丽的细胞画面。从此,她开始在研究竹生微型真菌的路上越走越远,尽管后来在研究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她一直都记得曾经的“初心”,“守得云开”方能“见日出”。

  事实上,用代冬琴的话说,科研没有捷径,只有努力。“潜心做事,坚持初心,寻求合作”是代冬琴总结的“法宝”。

  “科研不是一个人的科研,是世界的科研,需要大家一起来做,正因为科学家们都有合作意识,我的论文才能被其他人引用,我才能入选这次‘高被引’名单。今天做科研,就是要运用现代发达的科技手段,多渠道寻求合作,也要多涉猎其他领域,用多领域的知识来为自己的研究服务。”代冬琴说。

  被称为科学家,代冬琴谦虚地说,自己最喜欢的还是老师这一称呼,她也坚持上课、带学生。

  “代老师循循善诱地带我们发现了一个精彩的真菌世界,她细心地发现我们的每一点进步,肯定和鼓励我们,有这样的老师,我们很幸福。”实验室里正在做实验的一名学生说。不管是科学家,还是老师,代冬琴都在自己的角色里倾注心血,这是一名科学家的坚守,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的担当。

  “现在国内对竹生微型真菌的研究还未形成系统,还需要和我一样的科研人员更多的努力。下一步,我想拓展竹生微型真菌研究的应用领域,与其他学科合作,将研究成果更广泛地运用到医药和生物领域。”对未来,代冬琴已经规划出了自己的研究蓝图。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罗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