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从8岁开始 每天给爸爸奶奶洗脚 建水5年级学生陈颖候选“中国好少年”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09:53:4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父亲智力失常并患肾结石 奶奶体弱多病 她从8岁开始 每天给爸爸奶奶洗脚 建水5年级学生陈颖候选“中国好少年”

  11月16日,建水县临安镇东村小学5年级学生陈颖放学后回到家,洗衣服、做晚饭……照例做完所有家务后,她端来一盆热水给爸爸、奶奶洗脚。由于懂事孝顺,她被推荐候选“中国好少年”。

  为孝顺自强的她点赞

  邻居陈师傅说:“陈颖是个懂事的孩子,不仅每天给爸爸和奶奶洗脚,还常常干农活。”陈颖一家三代挤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石棉瓦房内生活。由于爸爸智力失常、奶奶体弱多病,陈颖承担了大部分家务。陈师傅也常常看到她和奶奶一起,提着粪桶在田间地头浇水施肥。

  在陈颖班主任肖涵的眼中,陈颖是个阳光、活泼又自强自立的孩子。“她很细心,很为别人着想。”陈颖下课总是争着擦黑板,整理讲台,打扫教室公共区域。作为班级中队长,她也帮助老师管纪律、收作业。

  “我女儿特别孝顺、能干。每天晚上她都会给我和老母亲洗脚、按摩。”辗转各个工地打临工时,父亲陈定俊总是会和工友们说起女儿。

  每天给爸爸奶奶洗脚

  陈颖家住在临安镇东村,她的父亲陈定俊智力失常并患有严重肾结石,奶奶近80岁,陈家是村中的在册贫困户。陈颖打记事起就知道自己和同龄的孩子不太一样,小小年纪的她学会了操持农活和家务。

  为了维持生计,陈定俊常常在周边的工地打临工,干的都是些体力活,回到家后总是累得倒头就睡。陈颖看见心疼极了,为了缓解爸爸的疲惫,她端来热水,帮爸爸洗脚。小手不停地在陈定俊的双脚上按摩、揉捏,看着爸爸因疲劳而紧皱的眉头缓缓舒展,陈颖甜甜地笑了。给爸爸洗完脚后,她又帮奶奶捶肩膀。陈颖说,从8岁起,帮爸爸和奶奶洗脚、按摩就成了她每天雷打不动的事。“爸爸和奶奶每天都很辛苦,洗脚按摩能让他们舒服一点。”

  心有阳光、逆风飞翔

  陈颖已经记不清上一次父亲给她买衣服是什么时候,只记得她身上穿着的红色小棉衣是学校老师郑文彬送给她的。几年来,陈颖的衣服和很多生活用品都是靠好心人士接济或学校师生捐款买的。这些暖心的帮助和支持,她铭记在心,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回报着。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陈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说,自己始终记得郑文彬老师递给她衣服、送文具、送生活用品时的脸庞。众多爱心人士给了他们家很多帮助,她无以为报,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有一次,她注意到同桌的笔弄丢了,还没等同学开口借,陈颖就主动把笔递了过去。

  “困难只是暂时的,我要走出大山,然后再回来拥抱大山。”陈颖说,在临安镇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的孩子,他们像小草一样坚强地活着,拼命地向上生长。等她长大了,她要回来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和自己一样,心怀美好明天、逆风飞翔。(记者 左学佳 实习生 曾欣 左思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