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特别希望这些作文 都是我班上学生写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09:25:3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决赛评审 阅卷名师为选手点赞 特别希望这些作文 都是我班上学生写的 

              黄兴能 摄

  11月29日,首届春晚“猫哆哩杯”云南省中小学生“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征文大赛决赛现场评审会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举行,昆明多所中小学20名语文名师对3000余篇决赛作文进行打分。评审过程中,老师们都非常认真,每篇作文都看了3遍以上。经过一天的评审,一大批高分优秀作品从中涌现。老师们纷纷表示,决赛作文质量非常高。尤其昆明赛区的现场作文,虽然是颇具挑战性的限时命题写作,仍然佳作频现。

  搭建平台

  让孩子真实感受生活

  大赛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受到了全省中小学校、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初赛共有5.1万名参赛选手投稿,同时有13万人点赞,176万人关注。经评审,5200余名选手入围复赛,并在线写作展开激烈角逐。

  经过两轮比拼,最终近3000名学生脱颖而出,其中昆明赛区入围人数最多。决赛当天,近1700名昆明入围选手齐聚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进行1.5小时的现场限时命题写作。入围选手根据座位号进入各个考场,各考场均有监考老师,大赛监督组巡视现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决赛评审会上,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潘光伟表示,“时代是大家脱离不开的生活背景,大赛主题是‘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给了孩子们真实感受生活、表达生活的机会,用传统的方式让孩子们发现美、感受美、表达美。要达到善和美,首先要真。感谢春城晚报作为主流媒体,营造了社会关爱孩子成长的氛围。这次大赛规模大、影响大,希望成为云南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青春记忆。”

  名师打分

  每篇作文看3遍以上

  此次大赛各组别的复赛和决赛题目,均由省市语文名师命题。决赛小学组的命题老师是云南省云岭名师、云南师大附小副校长曾睿,初中组是昆明市教坛新秀、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初中语文教研组长濮文豪,高中组是云南省语文特级教师、昆明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杨仕云。决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对所有作品密封装订,邀请到名师评审团,对所有作品进行评审。

  决赛评审会上,来自云南师大附小、云大附小、红旗小学、南站小学、书林二小、韶山小学、高新一小、云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云大附中、云师大实验中学、昆二中、云南民大附中、昆一中西山学校、云南师大附中、昆一中、昆十中等学校的20位中小学语文名师来到现场担任评委,对密封装订的决赛作文进行不记名打分,体现大赛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云南省作家协会作家程健也全程参与了决赛评审。

  评审过程中,老师们严格、细致、认真,根据作文的主题内容、语言表达、体裁结构、文章立意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一一打分。评审刚开始,各组别的评审老师都详细讨论了打分标准。每篇决赛作品,评审老师都要看3遍以上才进行打分。看到优秀作品,老师们还会互相分享、交换意见,如高中组4位评审老师就将各自初选出来的优秀作文再轮流打分,最终取平均分,确保评审更加公平。

  获奖选手

  12月将举行

  颁奖典礼

  此次大赛由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春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猫哆哩独家冠名。大赛以“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为主题,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包括小学组(小学四~六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组)3个组别,是本年度全省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中小学生征文赛事。

  决赛评审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名单,并于近期进行公示。除了参赛学生,大赛一、二、三等奖的指导老师均可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学校重视、参与面广、作品质量高的学校还可获得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12月,大赛组委会也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

  此次大赛获奖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和丰厚的奖金、奖品,获奖作品还可以在《春城晚报》上择优刊登并同步在春城晚报CW客户端等新媒体展示。另外,大赛优秀作品还可编入首届春晚“猫哆哩杯”云南省中小学生征文大赛优秀作品文集,作者将成为《春城晚报》签约小记者或小作家,寒暑假获得优先集训的资格。同时,组委会将向获奖学生所在学校寄发喜报。

  名师点评

  小学组

  云大附小 张砾月

  孩子的作文,写得有意思比有意义要好。小学组题目是《我的小秘密》,有部分学生对什么是“秘密”把握不准,比如写了考试分数、偷拿家里钱等,相对有些套路性。但也有一些作文写得很真实,比如有个学生写了他的家庭,真实的作文就很打动人。我很主张现场作文,这样的形式很考验学生作文水平,考验学生平时的学习是为了考试还是为了表达。竞赛作文让习作的读者不只是老师,还有身边的人。

  云南师大附小樱花语校区

  范敏

  这次征文比赛非常好,能看到孩子的真实水平。尤其是现场作文,对孩子的思维、语言等方面都是一种考验。不论写得怎么样,到考场上经历一个多小时的现场写作就是一种历练。如果获奖,对孩子也是很大的鼓励。平时试卷上的考场作文与教材挂钩,但竞赛作文更加开放。不过在写作时审题和选材也很重要,且要有真情实感。

  五华区红旗小学 沈涛

  决赛的参赛作品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有的选材不错,有的文笔不错,在打分时我们老师很慎重,重复看三四遍才会打分。许多作品都写得很有趣,有学生写自己是同学眼中的“女汉子”,但其实心中有公主梦;有学生写自己很喜欢狼,行为、语言都想像狼一样。这种形式的比赛对孩子提升很大,尤其是现场写作文的机会其实不多。现场作文要求孩子全程独立完成,没有家长参与,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初中组

  昆二中 角述键

  决赛作品的质量可以说比初赛、复赛都要高,许多作品内容详实、感情真挚、独具匠心。不少学生视角独特,关注视野不局限于家庭生活和校园生活,而是在社会中观察、思考,关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事。决赛作文题目《小小的温暖》也很贴近日常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此次大赛不仅对孩子写作能力提升很大,要锤炼语言、谋篇布局,也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在给作文打分时,我特别希望这一整本都是我班上学生写的。

  高中组

  昆一中 张静

  决赛作品中有篇作文的题目是《荆棘中的自由蔷薇》,这篇作文对自由解读非常深刻,内容不局限于人身自由,而是写了思想自由、文学自由,作者很有思想、立意深刻,不由让我拍案惊奇。此次活动可以说是目前云南省规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征文大赛,比赛形式非常好,可以促进大家热爱写作。尤其作文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头,忽略了作文不利于高中语文教学。希望征文大赛每年都能举行,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