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张震:见证云南中医药成长的40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9:37:00  来源: 云南网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潮在中华大地上涌动,传统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省的中医药研究也正是从那时候起步。在云南这片中国中药资源最丰富的土地上,诞生了很多中医流派,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中医名家,而最耀眼的莫过于2017年被评为国医大师的张震。

  张震出身书香世家,自幼好学,考上大学后,学了外语、西医和中医。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健谈且逻辑清晰,能流利地讲两门外语。他创办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60余年潜心钻研,张震提出证候层次结构的创新理论,开创“云岭中医疏调学派”。他提出新的治疗学观点——疏调人体气机治疗法,疏调人体气机汤悬壶济世,研发中医艾滋病药方治疗14000多人。

  “杏林春暖沐朝霞,绿叶扶疏绽百花”,如今91岁高龄的他仍然坚守在科研、教学、诊疗的岗位上,传授专业,育德育人。

  改革开放让云南的中医药研究机构从零到有

  “改革开放的东风让云南的中医药研究机构从无到有。”张震回忆到。1979年12月,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成立(后更名为: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他率领科研人员进行中医基础理论传统研究、中医疾病的整理研究等重大课题,创刊《云南中医中药杂志》。他提出证候层次结构的创新理论,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研究成果获得极高赞誉,并被编写进现代中医学诊断学教材。

  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从事中医临床实践工作已经60多年了,张震依然每天坚持门诊,进行临床实践,积累了大量的感性认识后,经过反复思考,上升为理性认识,最后系统化,形成能够指导中医临床实践工作的理论。通过多年实践,张震发现中医的诊断概念很值得研究,因为现在整个国际医学诊断都在融合发展。中医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证”概念,于是,张震提出了中医学上新的辩证方法,这在当时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他的研究成果在北京经过国医大师鉴定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其研究成果也被收录进现代中医学诊断学教材。

  此外,因为张震大学的时候第一个专业学的英语、第二专业学的是西医,第三专业学的中医,他还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国内国际上尽可能地开展开展学术交流,到上海、长沙、沈阳等多地讲学,扩大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的影响力,推动云南省的中医药研究事业进一步发展。

  提出中医学新的辩证理论 开创疏调学派

  张震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父亲非常重视子女的智力投资,最后三兄弟都从事了教学工作,而且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一席之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不管学什么学科,必须要先掌握学习的规律,学无止境。”这也为他后期在中医药研究上打下了会学习找规律的基础。

  在几十年的中医药研究过程中,张震发现在中医的治疗学方面发现一个很重要的规律,中医认为人在生病以后,人体的生理规律遭到破坏,这在中医上叫“气机”。要使病人恢复健康,必须扶持、支撑、改善人体已经紊乱的“气机”,才能使中医的治疗产生很好的疗效。于是,他提出新的治疗学观点——疏调人体气机治疗法。根据长期的验证,最后形成药方——疏调人体气机汤。扩大应用以后,疗效很好,收到了来自病人很好的反响。“大家都过来跟我学,于是就形成一个“云岭中医疏调学派”。

  目前,疏调学的学生有将近100人。张震表示:“我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跟他们交流,尽心指导,与他们一起,对疏调人体气机治疗法进行深一步地研究,让这个中医治疗法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他用中医研究抗击艾滋病 救治14000多患者

  在改革开放这40年中,中医药的发展改变了很多老百姓的生活,对于张震而言最深切的体会是:“我的学术思想、治疗理念,传给了很多医生,他们救治了很多患者,治疗效果非常好,这个治病救人的过程让我感到非常地欣慰。”

  与此同时,我省的很多艾滋病患者也获得了治疗。“大家有所不知,艾滋病发病时,病人是非常痛苦的,我就在中医治疗艾滋病方面下了功夫。我深入到艾滋病病人当中,给他们诊脉,给他们看病,调查研究最主要的症结在何处,收集国内外关于该病的信息,然后精心设计了两个治疗艾滋病的药方——扶正抗毒方和康爱保生方。”由于张震无偿提供给项目使用,目前,国内在抗击艾滋病方面用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方子,截至2017年10月底,全省累计治疗14110人,在治6647人。覆盖全省12个州市、25个县、44个治疗基地(点),覆盖率达到23.1%。

  这两个方子受到了很多患者的欢迎。服用以后,很多管着感到痛苦有所减少,发病的间隔延长了,生命得到了延续。曾经,有个病人发病以后,治疗一段时间,吃不下饭,甚至喝水都难以下咽,每天依靠半根黄瓜度日,他对张震说:“我不想活了!”张震给他用中医治疗以后,为他减轻了痛苦,后来这个患者也能正常饮食。张震感慨道:“这让我体会到,要全心全意地为病人着想。”

  养生秘笈:精神内守宠辱不惊

  如今,90岁高龄的张震,每周一都在位于昆明市学府路的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门诊按时出诊,每天上午能连看二十几个病人;到大学讲课,一口气讲上30分钟没有问题;每当与人交流,张震总是侃侃而谈、逻辑清晰。张震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一门心思都扑在了中医药的研究和治疗上,每天都研究室、档案室不断钻研。“昨晚写研究材料写到凌晨3点,因为晚上安静,益于思考。”他告诉记者他打算把自己的学术思想进一步的系统化,虽然体力衰退比较明显,但他从不放弃,目前正在把自己更多的经验写出来。

  张震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一门心思都扑在了中医药的研究和治疗上,不断钻研。自己的老伴为自己分担了所有的家务事,所以对于爱人他心存感激。

  整个专访,他思路清晰,一气呵成。当记者问他的养生之道时,张震说:“中医的养生之道有很重要的一条叫精神内守,当受到良性刺激也好、恶性刺激也好,情绪不会波动不会太大,我能做到心如止水、宠辱不惊。我认为一切的好和恶都是非常自然的。这次评上国医大师,有老朋友说张老,我担心你的身体,别太高兴,高兴了会出问题。我告诉他,评上国医大师也挺自然。我达到这个条件了就评上了,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同时这个称号也给了我很多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如何传承中华医学宝贵的经验。”

  “有生之年尽力去教好学生”

  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张震从一个研究员成长为一代国医大师,他说他的“成功秘笈”恰好验证了乔布斯的那句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 ;Think Different;(译为: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创新思维)。

  张老对这三句话的理解是:Say Foolish就是做学问需要一个傻劲儿,需要静得下来,把外界所有的干扰全部排出;Stay Hungry就是永远要对知识和信息保持求知欲;Think Differen就是人要有创造性的思维。一直以来我非常相信中医药事业会有大的成就,非常赞佩国家领导人有这样的远见卓识。张老谦虚地表示,为什么会学中医能有这样高的成就,是由于自己获得了很多学习机会,运气也特别好。

  在张震的理解中,云南中医药事业未来的使命就是:“如何培养符合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中医药人才。既要传好,也要承好。未来,我继续在研究院搞研究带学生,我将会在云南省中医大学开一个讲座,主要就讲医德。其次在传之一道上,现在的很多老师就打开PPT照本宣科。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尽力去传授,继续教好学生。”

  在本次采访的最后,这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国医大师说:“目前,中医药事业已经纳入党中央的顶层设计,《中医药法》的颁布,白皮书的发表,真正的中医药的发展春天到来了。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而奋斗终身!”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