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彩云网评】议政协商为中小学生减负开出良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6:58: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南省政协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将于11月14日正式召开。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将围绕“云南省中小学生如何减负”的议题,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并充分联合有关各方,助推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有效实施。(11月13日 云南日报)

  云南省政协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将目标锁定在“民生之首”教育问题,以“云南省中小学生如何减负”为议题,无疑是一个及时必要又大可期待的助推中小学生“减负”落到实处的举措。从议政形式看,议政协商会是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创新协商形式的有益探索,是协商议政新格局的鲜明特色,搭建起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便于通报情况、参与互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会议通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与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媒体及有关各方充分联动,就能为真正落实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开出良方。

  从现实需要看,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是一个悬而未决又亟待解决的“老大难”现象。大,是说减负关系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关系家庭的幸福和祖国的未来;难,是说减负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且对负担的轻重程度各有感受,诉求又不尽统一。日前,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就折射了减负的迫切。

  从前期准备看,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云南省政协共召开工作协调会12次、调研座谈会16次,实地走访学校、培训机构及相关单位31个,委员个别访谈60余人次,查阅、汇编文件资料200余份。在充分准备基础上,经过委员们反复认真思考、交流研讨,从不同角度切入主题,撰写形成了将在联合议政协商会上向党委政府咨政建言的11份发言材料,并将在会上提供有关《文件选编》《经验选编》和《资料汇编》约 37万字的资料。可见工作之细致,准备之扎实。

  此外,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云南省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实际情况,总结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中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云南省成立了由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先后组织开展省内外调研。与此同时,云南省政协还首次围绕减负议题发起网上问卷调查,调查分为学生、家长、教师三份问卷、9个类别、131个问题进行,收到了超过147万份有效反馈问卷,为精准分析“减负”提供了充分的数据支撑。

  惟愿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能够实现预定目标,为中小学生减负开出良方,助推这一问题真正解决,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担负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让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他们手里变为现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