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记录学子“成长足迹” 昆明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化手册”发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8:43: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全面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日前,昆明理工大学发布了“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化手册”,旨在通过课程化的方式,为学生在校期间打造好“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每位学子的“成长足迹”。

  据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思想成长八方面的经历和成果。随着“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将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形势与背景下,昆明理工大学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教育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宜的人才培养模式,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龙头项目和创新举措,不断吸引凝聚青年学生,让第二课堂成为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促进共青团工作理念的“发动机”。

  自2017年起,昆明理工大学依托“到梦空间”APP全面推进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主要包括4个体系和1个产品,4 个体系即“课程项目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数据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1 个产品即“第二课堂成绩单”。

  该制度主要围绕学校育人根本任务,以共青团组织为主要实施方,综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借鉴第一课堂的做法,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进行整体设计。截止目前,昆明理工大学共发布活动数量8000余个,学生激活人数3万余人,形成了种类丰富、形式多样、育人效果良好的第二课堂育人机制。

  昆明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化手册(试行)的发布,意味着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在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上,又迈出了课程化的重要一步,对探索形成富有共青团特色的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工作机制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截止目前,昆明理工大学也是云南省首家完成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化的高校。

  (昆明理工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