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把脉开良方 智汇彩云南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云南行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09:32: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把脉开良方 智汇彩云南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云南行综述

  把脉开良方,智汇彩云南。11月5日至9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走进云南。

  5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45名专家带着“破解发展难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深入昆明市、玉溪市、普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丽江市5个州(市)的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企业经营者面对面交流,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帮助解难题、拓思路、谋发展。

  高位谋划 一流专家送来发展“及时雨”

  这是一场云南发展的“及时雨”。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深入开展人才扶贫、技能扶贫行动,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发展空间,呈现出氛围环境更加优化、政策制度更加优越、支撑保障更加优厚、体制机制更加优质的良好局面。

  当下,云南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持。

  此次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决定将云南作为2018年专家咨询服务的两个省份之一,又把咨询服务的主题定为“破解发展难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无疑是为云南的产业发展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云南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体现了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央有关部门对云南工作的支持。

  这次来滇开展咨询服务的专家团队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智脑”。

  45名院士专家中,有院士17名、专家11名,院士专家科研团队成员17名,他们来自农林科技、生物医药、城市规划、环境保护、信息工程、检验检疫、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都是各自领域的顶尖人才。云南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契机,以需求为导向,根据院士专家专业领域,精准制定咨询服务线路,一位专家一个服务方案,有效保证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安排了省内相关领域31名专家和有关部门领导全程陪同咨询服务,便于介绍情况、促进学习交流。

  11月5日,一场高规格的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省委书记陈豪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当前,云南正按照“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迫切渴求人才、需要人才。真诚希望各位专家为云南发展贡献良策、提出宝贵建议。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表示,希望各位院士和专家切实在咨询活动中做到真情帮扶,在实地考察调研中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局长周仲飞指出,云南人才工作站位高、理念新、措施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仪式上,省委、省政府向28位专家颁发了“云南省特聘专家”证书。

  带着殷切的嘱托,怀揣着为基层解决问题的热情,当日下午,45名院士专家就马不停蹄赶往目的地,紧锣密鼓开展咨询服务。

  指点迷津  把脉支招送来“金点子”

  5天的时间里,院士专家们兵分5路,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昆明、玉溪、普洱、红河、丽江的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市场一线,聚焦现代农业、医疗卫生、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一路倾囊相授,悉心指导,为当地政府和企业送上“金点子”。

  每到一处,院士专家们分别以举办报告会、讲座、座谈会,进行实地调研的形式开展咨询服务。从指导宏观发展战略,到提出可行性措施,从把脉问诊技术难关,到支招破解产业难题,他们的建议直指产业发展的短板、瓶颈,着实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

  “我们的农产品品质不错,也取得过不少荣誉称号,但在全国、全省的知名度还不够,市场占有率不高怎么办?”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打造、营销和推广,是红河州很多县(市)相关部门和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建议,通过参加地理标志评选、举办产业论坛和推荐会、与策划公司合作等方法,增强红河州农产品特别是冬季蔬菜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认为,在产品包装、推广中要注意细分客户群,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

  普洱茶享誉世界,是普洱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认为,普洱的茶产业资源优势、公共品牌优势突出,但存在茶企聚群不强,营销薄弱,资源品种的优势没有转化成品牌化优势等瓶颈。他建议引导市场龙头企业建营销团队,加大品牌建设。“产品以古树茶为特色,但不能忽略台地茶,要提高茶叶的加工技术水平,科学传播普洱熟茶、生茶的特点和优势,服务好消费者。”

  院士专家们脚踏实地、不辞辛苦,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工作作风让人折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文富强教授每到基层医院,都要参加会诊分析疑难病例,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基层医务人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顶着30℃的高温,参加在玉溪市元江县举行的“全国多年生稻技术试验示范现场观摩暨总结会”,并耐心细致地为农科人员作技术分析,为种植户作示范指导。

  80岁的同济大学教授陈秉钊实地调研泸沽湖周边的传统村落、景区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为泸沽湖村落、建筑、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建言献策。顶着大风,他坚持登上泸沽湖最高峰——格姆女神山进行考察。

  5天时间里,院士专家们共深入全省22个县(区)、58家企业、37家事业单位开展咨询服务,举办讲座19场,咨询座谈会39场,提供咨询意见158条,指导技术难题113个。

  建立机制  拉伸咨询服务“延长线”

  11月8日下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云南行”活动反馈座谈会在4个州(市)同步进行。

  座谈会上,院士专家结合几天来的调研成果,对当地政府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得到了各州(市)的积极回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提出,玉溪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但许多产业销售环节主要以粗加工产品为主,限制了产品的升值空间,以此为背景,对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有效途径。她表示,希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牵线搭桥,在对口领域助力玉溪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对普洱咖啡产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建立咖啡生产过程的质量体系,保证生产出高质量的、绿色的、符合不同客户需求的咖啡。二是要培植龙头企业,把产业链做长,把深加工做上去。三是要打造自己的咖啡品牌,加强营销,大幅提升附加值。

  丽江作为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著名旅游城市,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中,如何依托青山绿水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亟待解决的课题。院士专家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为丽江发展提出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丽江市还为石广玉等8名院士专家颁发了丽江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和人才绿卡。

  院士专家们对红河州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方面的独特优势和潜力表示肯定,并建议在现有基础上,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规模化布局、园区化推进、标准化生产、组织化引领、品牌化打造、融合化发展,推进农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推动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各州(市)均表示,将认真梳理、吸取院士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并希望以此次咨询服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院士专家间的深度协作和合作。

  几天的咨询活动行程满满,硕果累累。据统计,此次咨询服务活动,各地共签订建立院士工作站意向协议11个,达成合作协议16个,达成合作意向18个。各地各部门均通过项目合作、联合攻关、技术顾问、建工作站等多种方式,与院士专家建立密切的联系和长期合作关系。(记者 郎晶晶 李汉勇 沈浩 郑海燕 朱海 康平 和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