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院士专家云南行】红河:建立合作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27:1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红河:建立合作长效机制

认真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这是基地第一次迎来院士的实地指导,不仅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更增强了大家的信心。”11月6日,在蒙自草坝现代农业示范区,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分公司经理韦发聪由衷地为院士专家的到来点赞。

  当日起,院士专家们分6个组深入蒙自、开远、建水、石屏、弥勒、泸西、元阳等7个县市,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主题,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咨询服务。

  草坝镇是云南红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和园区技术创新中心,包含滇南种业中心、千亩优质稻基地、千亩优质蔬菜基地,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着较大作用。“目前培育的辣椒有哪些品种?育苗成功率达多少?销售情况如何……”在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蒙自春晓高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育苗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详细询问了两家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

  走进思农公司车间,一条自动化播种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厂化育苗具有产量大、成本低、出苗率高、生长快等优点,可根据实际情况向更多农户推广。”邹学校提出,要在普及新品种、建设现代化种植体系、完善育苗服务等方面下工夫,做大做强做优红河州高原特色农业。

  “长期以来水稻种植品种比较单一,产品品质下降、抗性降低,该如何缓解?”“在继续做好提纯复壮的基础上,我们将结合区位条件和地理环境,从明年逐步筛选、引入4至5个新的软米品种试种,同时提供配套技术支持,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如何提高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在秧苗期用防虫网覆盖秧苗,并在之后结合抗病毒和稻飞虱药剂进行综合防治,可有效解决黑条矮萎缩病等病害。”11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一行来到被誉为“鱼米之乡”的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的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解答了公司总经理李文祥和开远市植检植保站站长马娇提出的水稻种植难题。

  每到一地,院士专家及团队工作人员都认真记录大家反映的热点难点,并与当地相关部门、企业的负责人互留联系方式,探索建立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在开远市咨询交流座谈会上,陪同专家调研的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继华当即表示,对院士专家给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打造云花创新中心贡献的良策,他将于活动结束当天带领团队返回开远开展工作,同时努力推动专家工作站和“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落户园区。“通过建平台、引人才、拓市场、造影响,促进红河州花卉产业乃至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王继华和专家们信心十足。(记者 朱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