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玉溪:留住记忆里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10:0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玉溪:留住记忆里的味道

  走进水果示范园调研。

  “酸角、西番莲、橄榄等农产品深受云南民间喜爱,企业通过良好的技术工艺,将原料的风味最大限度保持下来,并制定了地方行业标准,这是很好的开头。但我们也要看到,现代人越来越注重食品的安全性、健康性,如果让人觉得你就是一个卖软糖的企业,往后在高科技项目的研发上自然不容易得到政策支持,很可能就错过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作为“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云南行”玉溪分组调研的第一站,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来到了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走进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内,朱蓓薇院士感慨道:“云南独特的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且具有当地特色的优质农产品资源,为食品深加工奠定了良好的原料基础。”

  在详细了解产品生产流程和加工工艺后,朱院士建议,企业在做好普通食品的同时,要从长远着手,在平台建设、专利研发和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工夫,结合农产品本身优势,进一步研发功能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特殊医学用食品等高质化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价值,助力企业不断升级发展。

  从华宁县城出发,沿着华盘公路来到盘溪镇,沿途已经挂果的柑橘几乎将枝头压弯,这是朱院士此行调研的第四站。在华宁县农业局水果示范园内,朱院士了解到,当地以农业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带来了地方财政比例不合理的问题,如今面对寸土寸金的现状,农民再想增收,几乎只能砍树更换柑橘品种,不菲的投入也让农民有顾虑,且这种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方财政比例不合理的问题。对此,朱院士从水果的粗加工讲到了精深加工,她建议更精细地进行水果分级。她说:“目前,果农采用的水果分级方式,大多是简单地按大小来分,这并不科学,并不是小的就不好。我们应该从口感、品相、健康等多个方面考虑,用科学的方法论证、量化水果品质,进行更精细的分级。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达不到分级标准但品质不受影响的柑橘做成深加工产品或中间产品,如橘皮用于制作果胶、精油,果肉用于制作罐头、果汁等,这样鲜果的价值将得到提升,品牌也将逐步打响,随之带动的食品工业发展,也将促进地方财政比例调整。”

  朱院士在调研总结中谈到,当前国家对食品的安全健康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食品工业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将有大作为。对玉溪而言,除了保护好食品原材料资源,我们还应探索使用科技力量,去锁定优质食材的原始风味,这是玉溪的味道,走出去就是我们民族的味道,值得我们花大力气去探索和发扬光大。企业在探索食品安全健康路径的同时,还应立足用科学的方法制定产品行业标准,将本地优质农产品的“怎么优”进行量化,打造具有玉溪特色的农特产品牌,用看得见的“标准”,留住记忆里的玉溪味道。(记者 郑海燕)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