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喜迎建校80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4: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 贺凯 字月璐)11月1日,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昆举行。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各界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华诞。

  80年前,国难当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辗转迁至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同年增设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抗日烽火中,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办学8年,走出了大批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北返后,西南联合大学将师范学院遗赠云南,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1950年改名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

  作为屹立在高原明珠上的云南师范大学,80年来,继承了“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合大学校训,使弦歌不辍的西南联合大学文化植根于云岭大地,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30余万人,涌现出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优秀人才。学校跻身全国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第5所、云南第2所地方政府与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成为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的100所高校之一,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

  “云南师范大学80年的发展历史,是一部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创业史。”纪念大会上,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教授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师范大学将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机遇,担当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先锋,传承弘扬西南联合大学精神,续写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

西南联大校友潘际銮代表讲话

  西南联大1944级校友、焊接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感慨地说:“纪念西南联大就是传承西南联大的办学精神,教育理念和教育制度;回到昆明看到在西南联大新校区原址上复建的各种遗迹,十分激动,使我们回忆起我们在这里度过的艰苦生活,也使我们想起当年我们为国家兴亡而奋斗的精神。”

云南师范大学校友们纷纷返校参加校庆活动

  “祝愿母校80岁生日快乐,愿您在新的征程中再创辉煌!”2018级硕士研究生井慧代表新生发言,她说:“我们将坚定不移的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争做合格的师大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永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辜负历史对我们的启示,为祖国的建设、民族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云南师范大学80岁啦!

  此次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华诞受到海内外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热烈祝贺。103岁高龄的西南联合大学1941级校友马识途为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题写贺词:“烽烟万里踏征程,桢干移枝到春城;茅草为顶遮雨露,土泥作室听书声;笳吹弦诵依前彦,继晷焚膏望后生;八十周年逢盛世,同圆两梦万年春”。

  据悉,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通过纪念大会、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大师与青年学生对话、《西南联大组歌展演》等活动,共同追忆西南联大在昆明办学的光辉历史和卓越贡献,回顾云南师大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扎根云岭大地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新时代再谱发展华章凝聚智慧和力量。

  【追忆联大光辉历程】

  80年前,抗日的烽火燃遍中华大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宁静的书桌。在民族危难之际,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保留读书种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先辈们,“辞却了五朝宫阙”,在国难中辗转流离,在长沙合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翌年,开启了迁徙昆明合组西南联合大学的三路教育长征之旅。

  西南联合大学在滇8年,八千师生以“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的高尚情怀,勠力同心、共济时艰,结茅立舍、传薪播火,更有八百多名师生投笔从戎,抗战救国,舍命疆场,与民族的崛起、国家的富强随影随行。西南联合大学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元勋、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72位两院院士、100多位名师巨匠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