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学科建设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0:28:00  来源:云南网

  学校学科建设坚持学科内涵发展方式、特色发展战略,实现学科结构布局更加优化,新兴交叉学科有较大幅度增长,学科结构更加合理,学科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优势特色更加突出、服务重大需求能力显著增强;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的思路,学科竞争激励和发展机制更加健全,形成全国一流学科、西部一流学科和云南一流学科“三梯度”的学科布局架构;探索建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社会服务等要素捆绑式的大学科建设模式。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

光学工程学科建设会

  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15个学科排名全国高校前70%,其中地理学进入前20%,教育学进入前40%。

  省级重点学科建设

  “十二五”期间,新增低纬高原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省级重点学科群1个;新增农业工程、心理学、物理学、体育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培育)5个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6年云南省启动了云南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学校地理学、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教育地理学、太阳能光伏科学工程、社会学、数学立项为年度省级一流学科。目前学校拥有各类省级重点学科18个,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点学科8个,形成涵盖十大学科门类的省校两级重点学科体系。

  省级重点学科

  省院省校合作共建省级重点学科

  校级重点学科建设

  “十二五”期间,分3个层次遴选24个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进行建设。2017年启动“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分全国一流、西部一流、云南一流遴选立项19个校级一流学科。

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论证会

  “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一览表

  “十三五”校级一流学科

  教育学教育学科经过80年建设,学校成为云南省唯一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单位。该学科以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教育发展与西南联大研究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省重点学科为依托,已建成一支由长江学者领衔、国家级教学名师组成的教师团队,成为云南省区域教育创新的策源地、区域教育决策的思想库、卓越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以及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教育交流的辐射中心。

  地理学地理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和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省重点实验室、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现为云南省高峰学科A类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行列。该学科将依托云南地处低纬高原、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区位及独特多样的地理环境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以边疆地理、高原湖泊生态与全球变化、民族与文化地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为研究特色,建设国家一流学科。

  农业工程:农业工程学科建有国家太阳能热水器监督检验中心(昆明)、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利用联合实验室、可再生能源材料先进技术与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一批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6项,在太阳能利用、生物能源利用的成果对云南地区可再生能源推广利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推广示范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生物学生物学学科现为国家教育部本科一类特色专业和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引领品牌专业。该学科拥有包括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和云岭学者等在内的学科队伍,近年来主持完成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85项,在环保高效制革酶制剂的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马铃薯基因组学及新品种选育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引种保存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居全国之首,选育品种“合作-88”占全省种植面积35%,在精准扶贫中具有不可替代性。

责任编辑:字月璐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