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闻动态
如何让小学生爱上写作?
2018-05-07 14:35: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张砾月

云大附小语文高级教师

中小学高级教师。先后获云南省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参加教学竞赛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特等奖或一等奖;多次担任省、市、区级语文学科竞赛评委;被云南师范大学等院校聘为“国培计划”授课教师;被省教育厅任命为云南省“国培计划”小学语文张砾月名师工作坊坊主。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头戏”。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最困扰老师的也是作文教学。随机抽取了456名四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作文表示不喜欢的高达77.8%。学生怕写作文,教师怕教作文——这在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都是一个被广泛认同的事实。然而,作文能力在人的发展中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现代人生活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也是每一位语文老师无法回避的问题。

学生为什么怕写作文?

为什么学生怕写作文,教师怕教作文?通过对课堂教学的观察、实践、反思和研究发现,学生怕写作文很大原因是不知道写什么,无从下手,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首先,多数学生习作之初就存在着畏难心理,在平时生活中不善于观察、积累。作文训练中,常常采取:编一些不切实际,没有做过的事情;抄一些优秀作文选上的作文;仿写作文,事情一样只是改变人物;背优秀作文,考试时默写在试卷上,这些自认为“省事有效”的方法。

其次,积累少,缺乏生活。许多学生没有养成看课外书的习惯,不注意进行阅读和背诵,词汇积累少,语言贫乏,文章空洞乏味,淡如白水。不会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因而写出的文章只能是一些空洞单调的流水账。

还有,教师作文教学指导过于细致,造成学生作文千人一面的现象。

如何让学生爱上写作文?

习作指导课上,老师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打开思路,设置情境,启发想象,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种想写的冲动,一种跃跃欲试的心态。这样,习作就成了一件乐事不再是负担。其次,诱发习作动机的心理因素之一是让学生品尝成功的快乐。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及时捕捉学生作文中的亮点,哪怕是一两句或一个片段,教师都要毫不吝啬地去赞赏,以此增强学生习作的自信心。教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学会“蹲下来”,从儿童的角度去感受身边事物、思考问题,去评价学生的作文。另外,还应引导学生之间开展“阳光评价”,让学生在互相赞赏中享受惊喜与乐趣。

1.作前适度指导,激发习作兴趣,激活生活储备。

通常的习作教学是在学生作文前,通过具体指导,让学生明白本次作文应该怎么写或者从哪些方面写。习作能力的提升是依赖于平时的阅读和生活积累,“适度指导”重在简化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习作冲动,激活学生的生活储备和习作经验储备,而不是具体教学生怎么作文。这一步的时间尽量控制在5~10分钟之内。

2.动笔前静心构思,让思绪自由驰骋。

通常的习作教学,总是先说后写。我们认为作文是传递思想,交流情感的工具。每个人内心的情感不相同,要表达的思想也不相同。作文前的过多交流是导致“人云亦云,千人一面”的重要原因,应将过去的“交流讨论”改为“静心构思”,让学生的思绪在静思中自由驰骋。这一步的时间大约是1~2分钟。

3.当堂自主习作,给足充分的时间和空间。

作文是一种技能,凡是技能就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提升。因此我们提出要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自主作文”且当堂完成。在学生作文的过程中,老师只是静静地巡视和记录,不能随意打断和干扰学生的思路。这一部分最少要给学生15~20分钟的时间。

4.作后及时讲评,发现规律,落实要求,发展语言。

通常的习作点评往往是在一两周之后,这样滞后的点评必然泛化且毫无意义。我们主张在学生有了习作体会后加大当堂“及时点评”的力度,通过点评让学生发现作文的规律,落实习作的要求,发展自己的语言。这一部分的时间不能少于10分钟。

5.点评后及时修改,在修改中提升。

在点评之后,学生对自己习作中的优缺点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就能够有效修改自己的习作,并逐步体会到“好文章是改出来的”的道理,从而养成良好的习作修改习惯。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