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留学生眼中的“云药”是什么样子?云南中医药大学出品系列微视频为您解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1:18:39  来源: 云南网

目前,云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云南广播电视台康旅频道拍摄制作了关于云南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的系列短视频《留学生眼中的“云药”》,以中医药专业留学生的视角介绍云南的道地药材,创新中医药海外传播的叙事表达方式,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该节目将于2024年3月25日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康旅频道首播。

节目片头

《留学生眼中的“云药”》系列短视频共12集,每期介绍一种中药材,片长4-5分钟。节目通过科普、教学、互动等形式,以中医药专业留学生的视角介绍云南的道地药材,展示中药材功效,解析中药材习性,探访中药材产地,找寻典籍里的药方,讲述药材背后的文化故事,通过让外国人讲述中医药故事的新颖视角,有效提升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云南是我国“药物宝库”,已发现的中药材种类居全国首位,以民族医药为代表的地方中医药独树一帜,且有“无云药,不成方”之说。早在明代,滇南医学家、药学家兰茂著成了我国首部地方性本草专著——《滇南本草》。书中所载许多药物都是《本草纲目》未载之药,历代被奉为“滇中至宝”。如何挖掘好利用好云南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资源,将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宣传好,构建创新型、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体系,是推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一环。

药材:三七
学习熬制滇南百草膏
药材:天麻
寻找天麻产地
药材:当归
寻找当归产地

云南中医药大学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中医药本科院校,长期致力于云南中医药国际化教育、研究和推广,服务推动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推动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中医药辐射中心建设。早在1990年,学校就代表中国与西班牙实现政府间合作办学,建立了“加泰罗尼亚-云南中医学院”,开创了中国中医药领域海外办学的先河,被载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史册。学校还成立“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院”,面向澜湄区域持续开展国际传统医药人才培养。学校独辟蹊径开展中医西学研究,建有世界唯一的中医西学博物馆,通过举办中医西学国际会议、成立世界中联中医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培养中医人类学高级人才,开展文化沙龙和田野调查等方式,为中医药文化“走出去”提供支持。学校先后获批建设“中国-缅甸中医药中心”和“中国—老挝中医药中心”2个国家级海外中医药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中医药国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全面服务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在创新中医药国际人才培养和文化国际传播新范式中,打造出靓丽的“云中”名片。学校发起并连续主办11届“中医人类学(西学)国际论坛”、10届“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论坛”、4届“中医药国际化与世界传统医学研讨会”、3届“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和2届“腾冲科学家论坛分论坛暨澜湄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已成为南亚东南亚区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传统医药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为促进中医药国际交流传播及文明互鉴研究起到积极作用。

云南中医药大学
节目将于2024年3月25日推出
播出平台为云南广播电视台康旅频道
每周一期!

播出时间

首播:13:10

重播:22:45;次日:02:51、06:37

新媒体端同步更新:

APP:七彩云端

视频号:健康十分七彩云

抖音号:健康十分七彩云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收看!

云南中医药大学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