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马锐:情倾三尺讲台 青春浇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8:05:31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云南省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奖励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开展“最美教师”选树宣传活动。他们有的扎根教学一线、托举学生成才梦想,有的矢志科技攻关、取得重大创新成果,有的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们的事迹,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和杰出典范。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网联合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专栏,让我们一起致敬扎根云岭大地、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们。今天,我们走近华宁县第三中学高级教师马锐。

在华宁县第三中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任教25年来,始终坚守着不误人子弟,在校一日、为师一天的为师格言;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用青春浇铸师魂,把爱心倾注到每一堂课,努力让学生在课堂上学有所得,把奉献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走进华宁县第三中学教学楼教研室,马锐正在和数学教研组的同事们开展教研讨论活动,为下个星期的课堂教学做准备。马锐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只有把“小我”和学校发展融合起来,才会有事业的发展与成功。因此,她认真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与同事和睦相处,团结协作,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数学教师。

华宁县第三中学副校长王芳说:“马锐老师从教25年来,一直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影响着学生,以高超的教学艺术吸引着学生,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在学生眼里,马锐是值得尊敬的师长,又是可以谈心的朋友。自2010年至2022年,她担任了12年的班主任。学生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正面教育,关心爱护学生,言传身教。班会课上,循循善诱,悉心引导;课后放松间隙,促膝而谈,言语入心,在鼓励优秀生的同时更多地偏爱后进生,给他们各种捕捉成功与欢乐的机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他们取长补短,引导他们关心集体……种种工作,让学生对她敬爱有加。

华宁县第三中学学生施冠羽说:“马老师是一个对于学习要求严格的老师,她会严格督促我们作业的完成,同时她也是一个无论课上课下都热心肠的老师。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问题,只要我们向她请求帮助,她都会与我们一起解决,她是我学习上的老师,更是我生活中的好朋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马锐先后承担学校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经常帮助年轻教师,实现资源共享,积极组织老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打造优质课,开展师徒结对帮扶活动,帮助新教师成长,做好学科带头人。经她指导帮助的青年教师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成为师德典范,得到了同事们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华宁县第三中学教师董文迪说:“我很荣幸成为了马老师的徒弟,她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独特的上课风格,在她的帮助下,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快速的成为了一个初中数学老师,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学习—借鉴—实践—创新”,是完善自我的有效途径。马锐深知教学与教研相辅相成。教学之余勤学多思,关注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学习省内外先进教学经验。自工作以来,她笔耕不辍,发表教育科研论文10篇,2023年9月,马锐获评“云南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马锐说:“荣誉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培养、支持,同事的帮助,这份荣誉,既是对我过去工作的鼓励,更是对我未来工作的鞭策。我将为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奉献。”

记者:杨艳 张鑫

来源:华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