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刘凤琼:为农村教育竖起标杆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8:05: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云南省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奖励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开展“最美教师”选树宣传活动。他们有的扎根教学一线、托举学生成才梦想,有的矢志科技攻关、取得重大创新成果,有的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们的事迹,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和杰出典范。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网联合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专栏,让我们一起致敬扎根云岭大地、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们。今天,我们走近昆明市晋宁区双河民族中学校长刘凤琼。

2011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刘凤琼怀揣农村教育之梦,通过特岗考试来到双河民族中学任教,从最初教英语到教历史再到成长为学校校长,这一任教便是13年。“作为农村出生的我,深知农村孩子求学的不易,学校中老教师数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想帮助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的信念更加坚定。”刘凤琼说。

在学校,刘凤琼同时担负起教师和校长的角色,做老师时她认真授课,与学生关系融洽,做校长时她帮助新教师并不断打磨校园文化。“在我接手校长职务以后,做得最多的便是传承,校园文化相当于一所学校的灵魂,老师愿意去投入,学生愿意去学习,在氛围的引导下,便会形成内驱力,老师和学生就会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己。”刘凤琼说。

任职校长五年来,刘凤琼秉承让每个人成为更好自己的理念,从学生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入手,通过创新大课间,在让学生学习非遗项目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针对单亲、留守的孩子给予生活上的关爱。通过搭建平台,让学生展示自己特长并建立自信……这一项项举措在让学校形成良好氛围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成绩的提升。

“有个学生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这名学生叫陈茜,初一入学时做什么都很胆怯,初二那年,区里举办艺术节,学校便鼓励这个孩子去参加朗诵大赛,结果拿到了全区的一等奖。回到学校后,又让她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了自己,从那以后就感觉这个学生变得非常自信,非常有目标,初中毕业以后,顺利考到师大附中。”刘凤琼回忆道。

在刘凤琼的带领下,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双河民族中学先后获得云南省“平安校园”、昆明市“文明校园”、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云南省民族优秀文化教育示范学校、晋宁区名校园等荣誉称号。2012年至今,双河民族中学九次获得晋宁区教体局综合目标管理一等奖,中考成绩也连续多年名列全区前茅。

“我们想把学校办成一所幸福、优质、和谐的农村学校,我们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衷心希望孩子们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理想的大学,老师成为更好的自己,学生也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将用自己的激情、热情去感染一批一批的年轻人,为乡村教育树起一面旗帜。”刘凤琼说。

记者:张俊锁 赵贤 韩严

来源:晋宁融媒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