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郭瑞俊:坚守二十八载,择一事而入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8:05:31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云南省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奖励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开展“最美教师”选树宣传活动。他们有的扎根教学一线、托举学生成才梦想,有的矢志科技攻关、取得重大创新成果,有的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他们的事迹,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和杰出典范。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网联合推出“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专栏,让我们一起致敬扎根云岭大地、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们。今天,我们走近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郭瑞俊。

1995年,郭瑞俊走上了三尺讲台。从教28年,他早已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看着同学们青涩地走进校园,懵懂地憧憬着这个世界,快乐地成长,然后又满怀希望地奔赴工作岗位,他由衷地感到喜悦和自豪。作为一位忠实的教育工作者,他用自己的才华和奉献精神,为教育事业增添了光彩。2023年,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教师。

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作为曾担任过四届班主任的郭瑞俊,始终乐于融入学生中,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努力创建和谐班集体。他致力于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引导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专业知识教学实践中,郭瑞俊启发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情况,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工作。作为一名优秀教师,郭瑞俊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和价值观。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每个学生。他教导学生正直、勇敢、有担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成为有责任心的优秀公民。

郭瑞俊积极落实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贯穿教学全过程,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为了培育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优秀人才,他主动承担《移动通信原理》《5G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5G无线网络部署》等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年授课课时约500节;另一方面,他主动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深入研究“理实一体化”新模式,积极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现场演练式学习”“理实结合”的教学方法,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融通培养、知识内化与创新思维的链接养成,教学效果明显。郭瑞俊始终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己任,用自己的智慧和耐心,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在学习工作中,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潜力,因材施教,调动学习积极性和激发自信心。

此外,郭瑞俊带领青年教师攻坚克难,完成现代通信技术专业的教学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的课程标准;积极参加教学能力比赛,着力培养“一肩担多任”的青年教师,助力青年教师开展ICT创新社团活动,参与指导“网络安全”小组、“云计算”小组、“5G全网建设技术”小组等多项社团实践活动,鼓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收获颇丰。结合实际情况,他指导学生拓展探索,实操训练,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作为指导案例进行讲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各类集体活动,鼓励学生分享经验、合作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组织协调、团队合作、与人沟通能力,为同学们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郭瑞俊坚定“终身学习”的信念,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给师生们树立了榜样。在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教学资源和手段,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使课堂丰富多彩、生动形象;踊跃参加5G无线网络高级工程师、5G网络规划与优化工程师、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uass数据库等培训;紧跟专业领域内的新技术,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作为现代通信技术专业带头人,及时关注以5G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核心专业技术前沿发展现状,不断更新知识技能体系,保障学生能及时掌握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技能。

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郭瑞俊付出的是辛勤和汗水,收获的是一份份充实和沉甸甸的希望和情怀。郭瑞俊说:“作为一名普通的高职院校教师,坚守住自己的阵地,认真教书育人,是一份初心和使命,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