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祝贺!云南大学于黎研究员团队成果入选2023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19:27: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津津)记者从云南大学获悉:日前,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3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云南大学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黎研究员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吴东东研究员团队,浙江大学生命演化研究中心的张国捷教授团队,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齐晓光教授、李保国教授团队,四川大学刘建全教授团队共同完成的联合项目“解码灵长类基因天书,破译生命演化谜题”入选。

物种的形成机制是生物学领域最吸引人的问题之一,也是最大的难题之一,达尔文将其称为“谜中之谜”。近年来,国内外研究人员已经揭示了杂交在物种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杂交物种形成,是指两个物种通过杂交的方式融合,快速形成新物种和新表型的过程。虽然杂交被认为是植物、昆虫、鱼类以及鸟类中适应性辐射类群形成的重要机制,但是杂交物种形成过程及其分子机制,特别是在哺乳动物中鲜有报道。

在“解码灵长类基因天书,破译生命演化谜题”项目中,云南大学于黎研究员团队联合数个研究团队对5个金丝猴物种106个个体的群体基因组数据进行了群体遗传学分析。据介绍,于黎研究员和吴宏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刘建全教授团队发现了哺乳动物中灵长类金丝猴属物种通过种间杂交导致新物种形成的案例。研究发现黔金丝猴来自川金丝猴种群与滇金丝猴/缅甸金丝猴祖先群的古老杂交事件,而且在杂交物种形成过程中,黔金丝猴从亲本分选和继承了与毛色形成相关的基因而形成了其独特的黑黄镶嵌毛色。研究首次揭示种间杂交是哺乳动物物种形成和表型多样化的重要机制,提供了对哺乳动物物种多样性和物种形成机制的新认识。该项目主要成果在学术期刊Science以长文的形式发表论文8篇,其中来自中国的科研团队发表4篇。同时,另有多篇论文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期刊上。

非人灵长类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洞悉人类演化历史的关键,连接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桥梁。灵长类基因组计划是由我国科学家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该计划通过利用多学科交叉技术手段,重建了灵长类生命之树,揭示了不完全谱系分选广泛伴随灵长类演化历史,发现了灵长类杂交成种新案例;解析了灵长类大脑、社会系统、免疫和行为等复杂性状的演化遗传基础,书写了物种演化机制新认识,为相关疾病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评估了灵长类濒危的相关因素,为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新见解。云南大学于黎研究员团队系列成果是灵长类学研究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灵长类学研究步入世界领先行列,铸就国家生物资源战略发展新优势。

据悉,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

(左)Science期刊发表灵长类基因组专刊论文;(右)灵长类金丝猴属的杂交物种形成
责任编辑:余维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