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云南省中小学“书记校长荐好书”】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15:55: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云岭大地,书香飘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自云南网正式启动云南省“书记校长荐好书”活动以来,得到了全省中小学校的广泛支持,部分学校书记或校长倾力推荐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的书籍,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开卷有益,快来一起读书吧!

第四期推荐书目(排名不分先后):

云南财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学先——《康震古诗词81课》

南站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周霞——《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

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维群——《流浪的地球》

蒙自华清中学校长马瑞丰——《可爱的中国》

大理州经济开发区满江小学校长赵浩伦——《寄小读者》

荐读人:云南财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学先

推荐好书:《康震古诗词81课》

推荐语:

《康震古诗词81课》带领读者回到历史情境,去了解一首诗词作品的创作背景,若非把自己想象成漫漫人生羁旅中的诗人,是很难对作品有深刻领悟的。该书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为读者提供了感知作品灵魂的契机。作者以丰厚的知识底蕴,旁征博引,把诗人的领悟与想象、诗句的内涵和韵味呈现在读者面前,使读者在涵泳古诗词的过程中融入诗词意境,穿越时空、品读人生,拉近了诗、诗人和读者的距离,能让读者更好地理解诗词。在意境之外呈现出的独特仰望和沉醉姿态,帮助孩子在感悟诗词人生、品味诗词之美、赏玩诗词之趣的同时,提升文学修养和艺术品位。

荐读人:南站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周霞

推荐好书:《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

推荐语:

孩子们的头脑里,与生俱来地装着“十万个为什么”。神奇的大千世界,未知的无限奥秘,无一不在召唤着孩子们去探寻、去求证。一套《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科学、文化的大门,以孩童视角审视与探索日新月异变化中的世界,连接自然与人、科学与社会。

全书共四册,《自然·环境》卷涉及宇宙的演化,大地的变迁,生物的进化,动植物的形态,人体的构造等广泛的领域。《科学·技术》卷介绍了世界科技发展的漫长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外著名科学家的献身精神和成功经验,以及数理化天地发生的现象和规律等。《人类·社会》卷使读者了解到自然界的生命是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一代超越一代,直至产生了万物之灵的人类,人类经历了无数次血和火的洗礼,才创造了如此灿烂辉煌的文明。《文化·艺术》卷使读者深切地感受到人类灿烂的文化和艺术成果,是各个时代、各个国家的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孩子们,人生从孩童时期启航,主动学习之路从《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起步,天地宽了,世界大了,思考更活跃灵动,实践更生动有趣,一座包罗万象的知识城堡等待你去探究!

荐读人: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维群

推荐好书:《流浪的地球》

推荐语:

《流浪的地球》是中国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之作,是一本优秀的科幻小说,有深度、有内涵、有假想,作品里面含有的知识性、趣味性、想象力和创新力是孩子们成长不可或缺的。这本中国科幻小说文学上的神来之笔,讲述了太阳生命的终末之时危及整个太阳系,人类启动庞大的地球逃脱计划,在地球的一侧安装上巨大的地球发动机,将整个地球环境圈化为巨大的移民方舟,人类用双手推动整个地球成为宇宙中的一颗“流浪行星”另寻新的家园的故事。

阅读这本书,会激发孩子对科学知识强烈的好奇心,鼓励其踏上自主探索科学之路。书中既有天文、地理、地震、气候、航天等知识点,也有“氦闪”“量子计算机”“数字生命”“太空电梯”“洛希半径”“行星发动机”等前沿科技,能极大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荐读人:蒙自华清中学校长马瑞丰

推荐好书:《可爱的中国》

推荐语:

《可爱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烈士1935年在国民党监狱中写下的作品。方志敏烈士革命意志坚强,一个人在面对酷刑,面对死亡的时候无惧无畏;方志敏烈士胸怀宽广,一个人面对枪口时写下对祖国无限忠贞的文字,文字中充满了对敌人的憎恨,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方志敏烈士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在至暗时刻看到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今天。

“到那时,到处是活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悲叹,笑脸将代替哭脸,富裕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病……明媚的花园,将代替凄凉的荒地……”每读一次这段文字都是对人性的一次洗礼,思想的一次升华。青少年应该懂得:爱国是我们毕生的信仰,为国争光是我们崇高的荣誉,推动祖国进步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荐读人:大理州经济开发区满江小学校长赵浩伦

推荐好书:《寄小读者》

推荐语:

《寄小读者》共二十九篇,是冰心于1923年至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其中有二十一篇是作者赴美留学期间写的,主要是关于从中国到美国、在美国留学期间和从美国返回中国的游记,都是一个初次海外游历的青年中国人的异域体验,通讯内容大都是报道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异乡时的一些生活感受,表达出她出国期间对祖国的关注和深切怀念,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对祖国的热爱。

在写作过程中冰心就像一位知心的大姐与小朋友促膝谈心一般,用词平易,造句简洁,叙述富于儿童情趣,音韵和谐。作者通过自己幼年的琐事,教育儿童要同情、怜悯弱者,珍惜生命。文章激荡着迷人感人的诗趣、理趣与童趣,把读者带往母爱、童真和自然美凝成的幽雅澄澈的诗境,显示了生活中具体的、形象的、美的东西,唤起人们对美的追求,引导儿童不断向上。

策划:自建丽

记者:余维 王睿妮 赵津津

海报设计:李佳颖 赵津津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