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探索气象奥妙,播撒科学种子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这场主题科普活动很有料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8:17:23  来源: 云南网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意识,激发云南省青少年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近日,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气象出版社、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国家天文台云南师范大学天文科普教育基地主办的“追星逐日向未来——风云卫星和空间天气”主题科普活动陆续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官渡实验学校、云南财经大学附属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梁河民族中学、鹤阳初级中学开展。

活动邀请到中国气象学会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曹静、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工程师韩大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弓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聪、气象出版社编辑王鸿雁和苏晓凤等专家来为同学们进行科学知识宣讲。

曹静向同学们讲述了风云卫星家族的辉煌历史,结束时还带领孩子们一起进行了追星誓言宣誓,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它是超级大明星、太空里也有天气——空间天气。”韩大洋通过提问打开了同学们思维的大门。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或是阐述自己的观点,或是提出自己的疑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王聪亲自带领一部分学生到室外进行实地观测,深入探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到观星的乐趣;弓盈向同学们介绍了《太阳不完全使用手册》一书的创作历程,并且现场教学带领同学们绘制书本中的太阳,并鼓励同学以这种方式画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太阳……专家们用生动的语言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了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气象知识。活动最后,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气象出版社特意准备了一批专家著作赠予学校师生。

据悉,此次活动是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通过专家解读、场景体验等方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旨在引导学生自觉获取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增强科技自信自立、厚植家国情怀。

此次活动促进了科学普及,活跃了校园科技文化生活,进一步拓宽了中小学生的科学视野。同时,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将课堂延伸至乡村,促进了梁河县与鹤庆县青少年全面发展,扩大了教育帮扶影响力,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举措。

科技助力成长、科普点亮梦想。下一步,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将探索更多新举措,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自身的科技创新意识,激励中小学生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引导其努力成长为科技知识丰富、科学素养优良的新时代人才。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