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云南省中小学“书记校长荐好书”】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8:26:31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云岭大地,书香飘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自云南网正式启动云南省“书记校长荐好书”活动以来,得到了全省中小学校的广泛支持,部分学校书记或校长倾力推荐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的书籍,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开卷有益,快来一起读书吧!

第三期推荐书目(排名不分先后):

安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何明——《大国重器》

东华小学党总支书记潘萍——《这里是中国》

龙翔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钟皓——《爱的教育》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英——《傅雷家书》

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副书记、总校长李红——《巴颜喀拉山的孩子》

关锁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晓玉——《平凡的世界》

关上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倩——《北斗牵着我的手》

大理经开区育才一小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文祥——《少年读徐霞客游记》

荐读人:安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何明

推荐好书:《大国重器》

推荐语:

《大国重器》一书集合了当今大国重器的创新与制造之精华,作者深度挖掘我国现代工业发展的历程,在展示我国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也呈现了国际先进技术及发展走向。

本书文笔简明,质朴生动,精心编排的图片和翔实的数据都为读者呈现了一部全景式中国工业制造史,该书传递了中国人民勤劳、智慧、进取的精神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示了独特的中华文化底蕴,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形象。广大青少年都应该阅读这本书,汲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争取为祖国现代工业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荐读人:东华小学党总支书记潘萍

推荐好书:《这里是中国》

推荐语:

《这里是中国》是中国第一部全视野中国地理科普著作。全书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解读中国故事;以唯美的照片、专业的地图、深情的文字,描绘祖国山河,让读者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书中,文明的历史跨越了时空,展示了不为人知的中国在不同空间格局的形成,用充满张力的文字叙述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让人们感受中国的每一寸土地的气质和温度。

打开这本书,像是打开了山河,打开了每个人心中的疆场。摒弃冗杂,让山河回归山河,也许这就是美的高级感。

荐读人:龙翔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钟皓

推荐好书:《爱的教育》

推荐语:

我们离《爱的教育》所记载的那个时代已经有100多年了,但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这本日记小说里的人物和情节还常常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小说里的人物都很平凡,所描写的也是生活中最朴素的事,但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会被一次次地感动着,这种使心弦产生共鸣的是——爱。这种爱体现在一页页的文字里,体现在这个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周围所发生的每一个小故事里,这里充满着对祖国、师生、父母和朋友的爱……

这本以爱为主线的书,你一定要亲自去读一读,才能收获让你感觉是不期而遇,却又久违了的那一部分。

荐读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英

推荐好书:《傅雷家书》

推荐语:

在12年的时间里,只要有空傅雷就会给儿子写信。他写信只有四个目的:第一是讨论艺术,第二是激发青年人思考,第三是训练傅聪的文笔和思想,第四是想做一面忠实的“镜子”,在孩子最需要他的时候及时地给予帮助。傅雷这一生并没有给孩子留下万贯家财,但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风气,在长年累月的熏陶中,两个孩子都品行端正,事业有成。

正如金庸所说:“傅雷先生的家书,是一位中国君子教他的孩子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中国君子。”所以说,父母留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万贯家财,而是优良的家风。

荐读人: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副书记、总校长李红

推荐好书:《巴颜喀拉山的孩子》

推荐语:

孩子们,阅读这本书可以学习作者细腻的笔墨刻画。在作者细腻地刻画下,一群淳朴善良的藏区牧民,一个藏区原始自然的生命样貌和社会形态呈现在我们眼前,引发我们对人与自然、生命与信仰以及传统与现代的深邃思考,找寻我们心中的“巴颜喀拉山”。

孩子们,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如何坚持,如何克服困难?这本书也许能给你一些启发:除了应该奋斗以外,更重要的是应该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荐读人:关锁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晓玉

推荐好书:《平凡的世界》

推荐语: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代表作,全景式地描绘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小说中充满了挫折与坎坷,但主人公孙少平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态度。他的成长历程、家庭的奋斗历程、爱情的曲折经历都让人深受感动。这部小说不仅仅是一部写实主义作品,更是一部探讨人生意义的作品。它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荐读人:关上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倩

推荐好书:《北斗牵着我的手》

推荐语:

《北斗牵着我的手》是由著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创作的一本儿童成长小说,故事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发射及在群众中产生的广泛影响为背景,讲述了男孩牛大冬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有趣的故事。

这是我国首部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题的原创儿童小说,具有鲜明的科普特征。这是一部将北斗精神融入孩子成长的儿童小说,一曲展现新时代少年科学梦想的星辰之歌。北斗牵着少年们的手,向着科学梦想之光,不断前进、超越自我。中国航天人所表现的精神气质在生活中实际应用,牵引着每位少年追寻的脚步……

荐读人:大理经开区育才一小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文祥

推荐好书:《少年读徐霞客游记》

推荐语: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徐霞客的一生与祖国的青山绿水紧密相连,他的山水情怀、远游梦想在笔下一幅幅动人的溪山画卷中得到充分展现和释放。《少年读徐霞客游记》是由当代著名地质学家、科普作家刘兴诗结合徐霞客的人生传奇和地理学名著《徐霞客游记》改编和创作而成的。本书文笔优美,语言精练,对山川、地理、草木的记载条理清晰,读起来朗朗上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本书可以带我们了解千古奇人徐霞客的传奇一生,感受徐霞客矢志不渝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爱国精神。

策划:自建丽

记者:余维 王睿妮 赵津津

海报设计:李佳颖 赵津津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