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云南省中小学“书记校长荐好书”】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5:56: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云岭大地,书香飘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自云南网正式启动云南省“书记校长荐好书”活动以来,得到了全省中小学校的广泛支持,部分学校书记或校长倾力推荐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的书籍,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开卷有益,快来一起读书吧!

 

第二期推荐书目(排名不分先后):

云南大学附属会展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樊静萍——《遥远的向日葵地》

昆明八中长城新城校区执行校长陈超——《人间知味》

昆明市育红小学党总支书记周世华——《故宫怪兽谈》

新迎中学书记、校长王廷岗——《人生不设限》

北清实验学校校长马丽华——《海底两万里》

冠益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邓静——《巴黎圣母院》

云波小学书记、校长吴晓云——《孩子一读就懂的物理:趣味物理实验》

 

荐读人:云南大学附属会展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樊静萍

推荐好书:《遥远的向日葵地》

推荐语:

《遥远的向日葵地》是李娟创作的散文集,用朴实的语言聊天似的诉说着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勤劳乐观的母亲、高龄多病的外婆,大狗丑丑小狗赛虎和鸡鸭鹅,还有日渐华盛却被鹅喉羚毁了种,种了毁,又再种直至收获的九十亩葵花地……

在作者质朴、明亮地叙述中,演绎着广袤大地上的渺小悲喜,贫瘠土地上坚韧的生命力。戈壁上不仅有干涸、空旷、苍凉、孤寂,有鹅喉羚的侵略,还有人们面对自然的无奈与绝望,更有无限渴望种向日葵的妈妈。在她的坚持下,从一粒粒瓜子到一株株灼灼其华的向日葵,是生命力与命运的一次次抗争,她种的是信念,更是期待!株株饱满,蓄满金黄的向日葵是作者母亲乐观无畏的豁达,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坚守。这是一本让人舍不得放下但又舍不得读完的书,正如戈壁上的向日葵,化解了生活的琐碎与苦难,向阳而生、灿烂辉煌。

荐读人:昆明八中长城新城校区执行校长陈超

推荐好书:《人间知味》

推荐语:

《人间知味》是汪曾祺的散文集,这是一本专门描写各地美食和人间草木的散文集,文笔细腻,娓娓道来,淡而有味,适合反复品读。在汪老笔下,一蔬一菜,一草一木,鱼虫鸟兽,都是那么生动有趣,字里行间流淌着浓浓的古典韵味。随处可见的萝卜、豆腐、鱼肉,还有昆明雨季特有的各种菌子,还有筷子头一扎下去,红油就吱一声冒出来的高邮咸鸭蛋,不知让多少读者偷偷咽过口水。

品读这样的文字,让我们不禁感慨:原来寻常之物,也处处透着生活的美好。在汪老眼里,有美食的地方,生活便处处充满趣味和幸福。这位最接近人间烟火、也最接地气的“生活家”,用朴实生动的文字,教会我们去发现日常生活的趣味和美好。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坐下来读一读这些清新淡雅的文字,定能抚慰疲惫的心灵,感受生活的美好,燃起对生活的热爱,一扫阴郁情绪,可谓“吃出”好心情。

荐读人:育红小学党总支书记周世华

推荐好书:《故宫怪兽谈》

推荐语:

《故宫怪兽谈》作者为常怡,全书共六本,即《1地下皇宫》《2影子学校》《3隐世界》《4黑暗传》《5水映城》《6地煞星》。《故宫怪兽谈》给我们展现了平时看不到的神奇多彩的故宫。该书讲述了李小雨和她的伙伴们在故宫各个角落遇见的种种意想不到的怪兽、神仙和精灵的故事,并与它们一起在故宫冒险,构建了奇幻的故宫世界。

该书不仅让孩子们了解故宫的地上世界,还带领孩子们探索故宫的地下世界、前世今生等,激发孩子无限想象力。该书中所涉及的神怪,在很多古籍、文人笔记中都能找到原型和记载,让孩子们在欢快的阅读中就能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文化。

荐读人:新迎中学书记、校长王廷岗

推荐好书:《人生不设限》

推荐语:

《人生不设限》作者力克·胡哲,一出生就没有四肢,跌倒再跌倒,一直被人嘲笑,经历漫长挫折与黑暗。尽管生理上有重重限制,他却活得似乎完全不受限,溜滑板、冲浪、听音乐、打高尔夫球。他的人生从失望到绝望再到充满希望,从一无所有到一无所缺。

力克用他的生命体验来展示即使身处逆境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活出自己的价值。学生们可以从书中真切感悟什么叫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如何在人生旅程上做一个强者。书中全新的观念“我或许并不完美,但我却是完美的我”,意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给自己的人生定下任何限制,因为人生有着无限的可能。

荐读人:北清实验学校校长马丽华

推荐好书:《海底两万里》

推荐语: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叙述法国生物学者、博物学家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小说中情节设置古怪离奇,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充满神秘色彩的海底世界;语言生动有趣,对各种海底事物的描写入木三分,惟妙惟肖。特别是那艘“鹦鹉螺”潜艇,让无数读者如痴如醉。凡尔纳用他丰富的想象,巧妙的构思,激发读者一往无前的探险精神。亲爱的同学们,去阅读作品吧,去和作家对话,沉浸在作品描绘的世界中,去探寻未知,去寻求内心的充盈和满足。说不定当你有一天看到海洋,脑海里会不自觉的浮现出《海底两万里》,你会好奇广阔无垠的蓝色大海下面会有哪些稀奇古怪的东西。

荐读人:冠益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邓静

推荐好书:《巴黎圣母院》

推荐语:

《巴黎圣母院》打破了古典主义的桎梏,是浪漫主义作品的里程碑,是一部愤怒而悲壮的命运交响曲。作家雨果用夸张而离奇的手法围绕吉普赛姑娘爱丝美拉达、卫队长菲比斯、副主教弗罗洛和敲钟人卡西莫多谱写出一曲爱与美的璀璨悲歌。小说让我们明白:世间万物并非都是完全的美或丑,丑恶卑劣的心灵常常隐藏在年轻英俊的外表之下,而崇高纯洁的人格或许被畸形怪异的表象所遮挡,美与恶并存,黑暗与光明相生。

学生能从紧张精彩、富有戏剧性的情节描写中感受小说的魅力,从平易流畅、生动鲜活的语言描写中提高文字运用水平,从个性鲜明、立体真实的角色形象中学习人物塑造方法,从爱斯美拉达的故事中体悟到爱与美的真谛。

荐读人:云波小学书记、校长吴晓云

推荐好书:《孩子一读就懂的物理:趣味物理实验》

推荐语:

《孩子一读就懂的物理:趣味物理实验》精选自世界科普大师、俄罗斯著名科普作家雅科夫·伊西达洛维奇·别莱利曼所著的物理科普图书,到1986年已再版22次。这些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全世界出版发行,其趣味科学系列被译为十几种语言,是世界公认的科普名著。

翻开书,你会发现物理其实没有那么深奥,别莱利曼用孩子的语言将看似深奥难懂的物理知识化成简单、易懂的科普知识,有趣的物理实验和故事,让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变得触手可及。学生能在轻松阅读中获取知识,在神奇的未知领域探索,学会用科学家的思维来看待和思考这个世界。

策划:自建丽

记者:王睿妮 余维 赵津津

海报设计:李佳颖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