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昆明西山区:开展“普法强基进校园 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23:10: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进校园,培养学生知法守法、崇洁尚廉意识,昆明市西山区巡津新村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大党委”资源协调作用,组织“三双”报到党员携手西山区人民法院、金碧派出所在粤秀中学共同开展“普法强基进校园,廉政文化进校园”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巡津新村社区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开展全民普法,完善社会治理

  在金碧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巡津新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形成了“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社区携手“三双”报到党员定期开展沿街普法宣传工作,志愿者手持《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普法宣传资料,走街串巷,开展“普法强基”宣传,打通普法强基最后一公里,让辖区居民沉浸式体验法律宣传服务。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开展“普法强基在身边”系列活动,把普法强基的触角延伸到社区院坝,努力打造“法润巡津”品牌,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推进社区依法治理。

 
 
 
 
注重真实模拟,强化知法守法

  巡津新村社区党委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一特殊普法主体,携手西山区人民法院、金碧派出所在粤秀中学开展“模拟法庭”、防范校园霸凌等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发扬以案普法、典型案例宣传等制度,在校园内营造知法守法的学习氛围。“模拟法庭”以虚拟学生故意伤害事件为案件背景,完整复刻法庭开庭、调查、辩论、调解、宣判的基本流程,整个“模拟法庭”严肃认真,学生们真挚的表演让人感到身临其境,让人不敢越法律的“雷池”半步。随后,随机采访几名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要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己。

 
 
 
 
加强廉政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普法教育和廉政教育相辅相成,学生向老师看齐,老师向学校领导看齐,上行下效,校园环境不仅要抓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更重要的是打造廉政的校园环境,抓好廉政教育。现场实景模拟法庭,把廉政文化教育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营造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校园氛围,为在校师生心中种下一颗清廉的“种子”,引导在校师生共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普法强基最重要的是让群众全面、系统地了解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助力巡津新村社区营造和谐、法治社会环境。

  西山区巡津新村社区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