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临沧:书香四溢氛围浓 全民阅读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09:54:00  来源: 云南网

随着2022年4月云南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现场推进会在临沧召开以来,临沧市广泛组织开展“说出你的爱·诵读祖国”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形成了党委引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阅读工作新局面,全力推进“书香临沧”建设。

凝聚“书香临沧”思想合力

读书会。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临沧市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读书会每期精选一个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学回信、见行动、开新局”的热潮。

临沧市巾帼读书会开展阅读活动。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党员干部紧扣发展和差距,深入研学与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特别是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自觉对标先进经验,找准差距补短板,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

目前,全市已成立读书会613个,开展学习活动2.2万余次,参学110万余人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愈加浓厚,“书香临沧”成为文化强市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凝聚了强大思想合力。

构筑“书香临沧”阅读体系

全民阅读活动。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统计,临沧市“说出你的爱·诵读祖国”读书活动共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近3万场次,制作展示诵读微视频400余条次。

为持续营造“读书全民化,学习社会化,进步持续化”的良好社会氛围,临沧市率先推进“书香机关”建设,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读书兴趣,让读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生活习惯、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其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已陆续涌现出“书香政协早读会”等一批机关读书会典型。

全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农村公共文化基层设施,把全民阅读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推进“书香农村”建设。以临翔区博尚镇幕布“云上乡愁书院”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阅读文化阵地将全民阅读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千家万户。

沧源县迎新春“亲子阅读”活动。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为进一步营造“经典浸润童年、书香点亮人生”的校园文化氛围,全市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国旗下诵读、“书香班级”等活动,努力打造“书香校园”,激发广大青少年牢记嘱托,勇担青春使命。“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阅读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暨书香溢佤山 感恩润心灵”等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促进家长和孩子在阅读中共同成长进步,广大家庭在阅读中建设好家庭、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教,“书香家庭”建设成效显著。

临沧市全民阅读进军营。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不断深入,针对留守儿童、护林员、出租车(公交车)司机、农民工等人群的阅读服务也以多种形式开展,阅读群体的覆盖面得以扩大。

打造“书香临沧”阅读品牌

临沧市科学规划、多措并举,不断完善阅读空间、创新活动形式,运用各类载体全力打造“书香临沧”阅读品牌。

双江县勐勐镇千福村村民读书分享活动。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各部门积极完善实体书店、机关阅览室、乡愁书院、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公共阅报栏(屏)等阅读空间配套设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课、各类宣讲、科普宣传等载体,围绕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利用读书节、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形式,策划具有文化底蕴、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天天有好书,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书香伴全年”的阅读氛围。

全民阅读活动。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临沧市结合实际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茶文化、饮食文化等丰富资源,叫响特色鲜明的“一县(区)一品”区域性阅读品牌,擦亮文化名片,打造了“书香临翔·树和谐新风”“书香云县·古韵云州”“书香凤庆·阅来悦好”“书香耿马·悦读人生”等阅读品牌。每个县(区)在“读书会”“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农村”“书香家庭”推选活动中选树典型,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阅读风尚。

今后,临沧市将持续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好“书香临沧”品牌,为“书香彩云南”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云南网记者 王睿妮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