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火车轮对”保养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2:30:34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火车轮对”保养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 颉满斌 通 讯 员 黄贵彬 赵 毅 落生祥

1月29日9时,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镟修库,机器轰鸣,空气中充斥着金属切割的味道,在深2米、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操作间里,临修班组工长石磊正在全神贯注地把计算好的数据输进数控车床,今天他要为“擦伤”的火车轮对进行保养。

在狭窄的操作间,只见他细心娴熟地按下操作键,车轮缓缓地开始转动,刀具也慢慢地向轮对踏面推进。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长短不一的铁屑从车轮下缓缓镟出,经过15分钟的镟修,成功完成了一组轮对的修型。

原来,火车长时间高强度高速运行轮对容易出现擦伤、剥离等“症状”,需要根据走行里程或故障情况及时检修维护。轮对镟修主要是对踏面、轮缘上的缺陷修复,让车轮恢复标准轮廓。

石磊向记者介绍,自己所操作的是双轴不落轮数控车床,技术先进,镟修误差不超过0.01毫米,能够在车辆轮对不解体的情况下,对出现的踏面剥离、擦伤等故障轮对进行全自动测量、全自动镟修,是大家公认的“修脚神器”。

中午12点,按照计划安排石磊完成上午最后一条轮对的镟修,连续作业让他没有丝毫倦意,尽管室外温度已接近零下,但由于长时间注意力集中的盯控,他脸颊还是渗出了汗水。

春节期间,轮对临修任务加大,客车“修脚神器”已完成轮对镟修任务50余条,极大地提高了列车利用率,保障了春运期间的旅客安全出行。

石磊告诉记者,不落轮数控车床只是对车轮表面看得见的缺陷进行修复,轮对内部不可见的裂纹等“内伤”还需要更为专业的探伤检测。

在轮轴车间轮对探伤间,在一间拉着帘子的“小黑屋”里,探伤工郭玉春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上料、喷洒磁悬液、夹紧充磁、观察磁痕、退磁……她紧盯试验数据变化,生怕有半点遗漏。

郭玉春向记者介绍,轮对长时间运行内部可能会出现细小的裂纹,对高速运行的火车而言,任何细微的裂纹都是巨大的隐患,探伤就是借助专业检测设备,对肉眼看不见的“内伤”根治病灶,让影响轮对运行的隐患无处遁形。

郭玉春所使用的3000型轮对荧光磁粉探伤机采用荧光磁粉探伤介质,探伤精度高,经过一次性通电即可全方位复合磁化轮对的表面或近表面的裂纹,1mm以下的裂纹都可精准探伤发现。而且探伤机采用触摸屏操作、遥控转轮及门帘开合,操作非常便捷,探伤一条轮对仅需8分钟。

17时,郭玉春目送着最后一条探伤合格的轮对送往下一道工序,她心情放松地说道:“探伤是很神圣的一项工作,事关客车和旅客的安全,需要细致再细致,认真再认真,职责所在,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不同的工位,一致的初心,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容不得丝毫大意,春运期间“客车医生”秉持着“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工作态度,用心检修保养着轮对,让列车运行安如磐石。(颉满斌 通 讯 员 黄贵彬 赵 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