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转型升级——科技特派员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2:30:17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转型升级——科技特派员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张瑞宏 科技特派员、扬州大学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发展现代农业和确保粮食安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江苏省首批科技特派员,10多年来,我和团队成员坚持以农业需求为导向,针对严重危及粮食安全生产的问题,持续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双轴分层切削旋耕灭茬、双镇压卫星导航联控定位播种、精准对行物理除草、数字化对行施肥等成套智能装备技术,迄今已获15项发明专利。

目前,稻麦种植虽然机械化程度很高,但耕、播、管环节的机械作业还比较粗放,浅耕、乱播、秸秆成堆现象较多,这使好种出不了好苗,良法得不到良产。我们的目标是以良种为基础、栽培为保障、数字化高质量作业农机为支撑,让高质量作业农机成为继种子、栽培之后的第三大增产因素,让机械耕种的“高质量”换来收获的“高产量”,最终建立一套现代数字化稻麦生产作业体系,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转型升级,让农业真正变成“赚钱产业”。

变“农艺服从农机”为“农机服从农艺”,不但能够有效解决过去秸秆还田耕不深混不匀、落种深浅不一、拖拉机下地次数太多、施肥施药精度太差等现实难题,更能大大提高种植效率、降低作业成本,实现稻麦生产全程模式创新,全面大幅提高农业服务的质效。

近年来,我们团队深入江苏、安徽、河南、新疆等地,示范推广已超13万亩。示范区平均降低稻麦种植成本20%,减少劳动人力30%左右,亩均产量提高10%—50%,年亩均效益增长400元—500元。

扬州市广陵区杭集镇是万亩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以传统稻麦轮播为主,在当地具有很强的辐射作用。今年,我们与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合作,搭建良种农艺农机融合平台协同创新载体,并联合农户共同制定农机农艺融合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探索数字化农机农艺融合的发展新路径。

除此之外,我们团队还与睢宁县政府合作,采用产学研用结合、一二三产联动模式,组建起一个协同创新联合体,正在国内率先启动建设百万亩北斗技术数字化、精准化、标准化、规模化稻麦两熟示范区。

农业生产一定要把握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的核心要义,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突出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发展方向。因此,我们不但要做好现有技术装备推广、建立新型农机手区域性培训中心、建设大数据的共享经济平台,推动农业发展实现减肥减药、增产增效,还要通过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复合型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要让种植户和专业机手在线互动,并为广大农户提供系列专业技术咨询服务,推动建立新型农机服务组织体系,推动现代农机的定制化、智能化发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