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为坚果产业发展注入活力——科技特派员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2:30:16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技为坚果产业发展注入活力——科技特派员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王文林 科技特派员、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食物消费结构的变化,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

澳洲坚果是世界著名坚果,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澳洲坚果产业要振兴,种业是基础。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澳洲坚果原产于澳大利亚,我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将其引进,但在2000年以前,种植面积难以扩大。要突破产业瓶颈,必须走种业创新的自主化道路,首先要解决的是种质资源数量与多样性的问题。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开展澳洲坚果研究的机构之一,通过收集引进国内外澳洲坚果种质资源,保存种质资源315份,建立了我国最大的澳洲坚果资源保存库,为进一步的种质资源创新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出了可以媲美国际一线品种的本土品种“桂热1号”。在优良品种的支撑下,我国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已超400万亩,跃居世界第一。

澳洲坚果产业要振兴,科技须先行。关键技术的突破创新是支撑产业进阶发展的基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开展前瞻性研究,才能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在关键性技术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集成了不同地区的澳洲坚果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支撑平均亩产量从300公斤提升到了600公斤,亩产值提升到了6000元以上,显著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同时突破了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澳洲坚果种植技术,实现了生态治理与脱贫致富双赢。但是,澳洲坚果产业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必须加强科技创新,为轻简化栽培、生态栽培、绿色栽培等产业发展方向提前夯实基础。

澳洲坚果产业要振兴,落地是关键。我国澳洲坚果种植多以小散户为主,确保每个种植户顺利种植,获得理想经济效益,关键是把技术落到田间地头。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依托乡村科技特派员,成立坚果产业科技服务团,创新“科技特派员+企业+基地+农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在广西52个县市引导企业入驻农村,建立澳洲坚果良种良法种植示范基地36个,通过基地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高效栽培技术,以基地为中心开展技术培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展澳洲坚果产业。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