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立一体化盐池滩羊全产业链条——科技特派员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2:30:12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建立一体化盐池滩羊全产业链条——科技特派员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郑国和 科技特派员、宁夏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出生在“中国滩羊之乡”宁夏盐池的我,始终把目光锁定在家乡传统滩羊产业的转型升级上。

有志青年不能“拿着银碗讨饭吃”。要想做好做大做强滩羊产业,必须向知识要能力,向科技要效益,做到强点、补链、织网。“强点”就是扩大滩羊养殖规模;“补链”就是拉开滩羊产业链条;“织网”就是织密织牢滩羊养殖“安全网”、快速出厂“销售网”。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2010年,我开始养殖盐池滩羊。2015年成立自己的合作社,2018年集资800万元创立公司,以集种植、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为目标,打造出一家智能化、数字化的企业,它也是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组建的46家产业化联合体企业之一。经过十余年的沉淀,我在盐池县北塘新村养殖园区内启动了期盼已久的项目——盐池滩羊智慧养殖平台。企业以工业互联网思维赋能农业转型升级,先后将盐池滩羊肉打入乐家诚品、海尔食联网、海尔智慧社区等新零售平台,让我们的产品走进更多中高端消费市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身为科技特派员,我深知科技的力量,为此企业借鉴海尔集团的管理模式,制定出自己的智慧化养殖管理模式。一是智慧标准养殖,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盐池滩羊养殖当中。二是智慧绿色种植,实施数字智能化管理。三是智慧精深加工,让用户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四是智慧平台销售,实现牧场到餐桌只有一步之遥。我们建立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售后”一体化盐池滩羊全产业链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我们饲养的盐池滩羊数量达3万多只,加工、销售盐池滩羊产品37种,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40多个大中型城市,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我和团队秉持共同致富理念,通过“连农带农”机制实现了三个目标。一是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额度低与资金成本高的问题。二是实现了滩羊养殖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转型升级。三是做到了统一品种、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企业带动7家年养殖规模达1000只的中型养殖户参与其中,增加盐池滩羊养殖数量8300余只,户均增收15万元。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