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郏县发挥科特派优势“牛保姆”助红牛产业奔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2:30:07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河南郏县发挥科特派优势“牛保姆”助红牛产业奔上快车道

为做强做优郏县红牛产业,河南省郏县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郏县红牛养殖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申清杰摄

◎实习记者 孙 越 通讯员 肖应辉

科技特派员下乡进行细致的技术指导,养殖户学到了科学饲养技术,养牛有了好的效益,也促进了河南省郏县红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郏县已建成郏县红牛规模养殖场97个;全县有养殖专业户275户,散养户1100余户;郏县红牛存栏6.9万头,产值达30亿元。

“青贮料、黄贮料含酸高,母牛孕期不能喂,喂干料应少给勤添,粗饲料和玉米、麦麸等精饲料搭配好,至少再添加5%的预混料,以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让母牛膳食平衡,防止生弱胎。冬天牛舍要保暖,天气好时让母牛多晒晒太阳,增强牛的体质,有利于产犊。”1月30日,在河南省郏县薛店镇唐村郏县红牛繁育场,科技特派员、高级畜牧师程保伟对养殖户唐俊召认真讲解冬季养牛注意事项。

程保伟从事红牛养殖防疫工作已经30年,是郏县红牛养殖场(户)心目中的“牛博士”。今年56岁的唐俊召养了30头郏县红牛能繁母牛。程保伟自然而然成了唐俊召养殖场的“常客”。唐俊召在程保伟的指导下,养殖的30头能繁母牛,每头母牛每年都能产下一头健壮小牛犊,牛犊成活率100%。“红牛犊的行情不错,每头红牛犊能卖1万多元。今年已经卖了24头红牛犊,还有几头母牛也快产牛犊了。”谈起今年不错的收入,唐俊召脸上掩不住高兴的神情。

在郏县,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传经送宝”,帮助养殖场(户)增收致富的事例比比皆是。

进村入户,“牛保姆”现场解惑答疑

郏县红牛是全国八大优良黄牛品种之一,因原产地在郏县、毛色红润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命名的地方优良品种,曾获得全国第一届农展会金奖,2013年郏县红牛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商标注册。

畜牧科技特派员是郏县家喻户晓的“牛保姆”,他们对接20余家红牛繁育场、红牛育肥专业生产合作社,联系郏县红牛养殖专业户260多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和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冬天牛舍内防御冷风、保持适宜温度,每天为牛提供早晚两次草料,短草配长草、好草配次草,粗细饲料搭配做到多样化,给牛提供足够的能量、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不让牛饮冷水,每隔一天清理一次圈舍,适时打好预防针,防止牛拉稀。”去年初冬,在位于郏县茨芭镇庞庄村的郏县万森红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万森合作社),一场红牛养殖技术培训会吸引了周围20多户养殖户前来观摩取经。

培训会上,科技特派员程保伟、梁会锋、王红利、黄卫红等现场传授“红牛养殖经”,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讲解了郏县红牛养殖技术和常见牛病防治等内容。养殖户提问咨询,科技特派员解惑答疑,郏县红牛养殖过程中的诸多困难在培训会上得到了解决。

“非常感谢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对俺提出来的技术问题讲得细,让俺听得懂、记得清,学到了非常实用的红牛养殖和防疫技术。”万森合作社的张万深夫妇对科技特派员充满感激之情。张万深说:“科技特派员到合作社传经送宝,传的经就是管用,冬天牛不掉膘,不生病,还长得快。仅饲料一项,一头牛一年可以节省几百块钱,所以打心眼里感谢科技特派员。”张万深介绍,郏县红牛品质好,出栏的整牛价格比其他品种的牛每斤高出6元钱。郏县红牛育成时,每头牛的价格达到2万多元。张万深自豪地告诉记者,他饲养了130多头郏县红牛,而且每头牛都打有耳标。

科技特派员下乡入村,面对面向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手把手指导牛病防疫,2022年开展养殖和防疫服务1600余人次,培训养殖户2400余人次,为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硬核措施,投资5000万元搞研发

为做强做优郏县红牛产业,郏县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郏县红牛养殖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工作。

郏县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利用科技特派员的优势建立实验基地发展郏县红牛养殖。

为扩大郏县红牛母牛群体,郏县制定了红牛保种繁育方面的硬核措施,总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集郏县红牛保种、育种、冻精生产、科技研发及技术推广为一体的郏县红牛育种示范实验基地,并建成了国家级郏县红牛保种场和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

郏县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推广示范作用,改善饲料品质、加强疫病防控,积极对郏县红牛养殖场(户)开展技术培训、科技服务,现场指导郏县红牛小型养殖场(户)按照饲养技术规范进行科学饲养。

通过科技特派员深入细致的技术指导,养殖户学到了科学饲养技术,养牛有了好的效益,也促进了郏县红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郏县已建成郏县红牛规模养殖场97个,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全县有养殖专业户275户,散养户1100余户;郏县红牛存栏6.9万头,产值达30亿元。

科技攻关,品牌价值超10亿元

逢年过节,郏县红牛雪花牛肉都会成为紧俏货。在平顶山瑞宝红牛肉业公司仓库内,一辆辆厢式冷藏货车装满一袋袋真空包装的郏县红牛雪花牛肉,发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

郏县红牛是发展高端雪花肉牛产业和培育高端肉牛不可多得的品种资源。郏县对郏县红牛的保种繁育、饲养育肥和加工等环节进行了科技攻关,打造中国高端优质肉牛品牌。该县聘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白跃宇等专家团队与科技特派员进行科研合作,提升郏县红牛雪花牛肉的比例和基因稳定性。

郏县红牛养殖行业技术顾问李书岐介绍,郏县红牛在养殖场养成后,由龙头企业集中收购再进行高端育肥。经过高端育肥后的郏县红牛形成了丰富的活性不饱和脂肪酸,牛肉脂肪自然沉积到肌肉纤维之间,肉质细嫩、清香可口。单体郏县红牛雪花牛肉的出肉率可达20%以上,A3级别以上的郏县红牛雪花牛肉,1公斤可卖到700元以上,目前特殊饲养的郏县红牛的肉质可达国际公认的A4、A5级别。

经过专家团队与科技特派员共同攻关,2016年,郏县成功培育出A4以上级别高端雪花牛肉的郏县红牛;2019年郏县红牛入选首批全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品牌价值10.25亿元;2020年郏县红牛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20年12月,在全国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郏县红牛获得“高品质牛肉生产推介品种”,郏县红牛雪花牛肉获“综合评价优胜奖”。2021年,郏县成功入选河南省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郏县红牛)发展共建试点县,2022年,郏县被列入河南省养牛大县培育县。

“郏县红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在科学饲养推广示范方面,科技特派员功不可没。下一步,我们县将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做强做优郏县红牛产业,通过品牌打造和商标保护,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郏县红牛产业发展新优势,使郏县红牛成为代表河南省优质畜产品的亮丽名牌,成为国内知名、国际认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牛肉品牌,使红牛产业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谈到郏县红牛产业发展,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信心满满。(孙 越 肖应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