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特派谢芳:深入一线,为企业发展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2:30:06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科特派谢芳:深入一线,为企业发展开“良方”

【大美科特派】

◎本报记者 魏依晨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江西省宜春市经开区的江西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国轩),只见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头戴安全帽的谢芳,正忙碌在生产一线。她是宜春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同时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

在江西国轩,只要提到谢芳,大家就会把她和“及时雨”这个词联系在一起。

宜春的锂资源由于矿石形成条件及地质原因造成矿石的性质差异较大,氧化锂品位差异较大。随着矿石开采的深入,高品位矿石资源消耗量很大。如何将低品位、含泥高的难选矿石选好,提高锂云母回收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锂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成为当地选矿厂必须面对的技术难题。

帮助企业纾解难题,谢芳有“良方”。2021年,谢芳担任国轩新能源的科技特派员,在了解了企业的技术难点、堵点之后,她带领学术团队对宜春地区锂云母矿石展开系统的试验研究工作,走遍了宜春所属的10多个矿区,对宜春种类丰富的原矿石进行了详细科学的理论分析,并制订周密的实验计划。在实验后,还进行了大量细致科学的数据分析工作。

“谢芳院长带领团队对(企业)原有技术工艺进行改造,帮助我们提高了锂云母精矿的品位和锂资源利用率,提出了新工艺和新的技术路线,为我们提供高效的选矿解决方案。”江西国轩董事长黄章喜说道。

为了切实把好质量关,谢芳以车间为实验室,从产品研发到检测,带着企业的技术人员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谢芳院长和我们企业一道进行锂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帮助我们破解了不少技术难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黄章喜介绍。

针对企业重视的锂资源综合利用问题,谢芳带领团队急企业之所急,在锂云母不脱泥浮选技术开发、尾泥综合利用技术开发、长石提质增效技术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科研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把脉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精准选配科技特派员,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如今,科技特派员已不是单独的个人,背后还有团队、平台等坚强后盾。

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谢芳认为,不仅要帮助企业攻克各项难关,激活其创新动能,还需帮企业培育好“后备力量”。

谢芳从宜春学院教师队伍中遴选学历高、专业强的中青年科技人才,组建起博士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把脉开方”,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撑。

此外,在与企业进行对接服务的过程中,谢芳发现专业技能人才紧缺也是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同时高校培养的人才与企业需求也存在差距,为有效引导宜春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进入到宜春当地的新能源企业就业,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谢芳推动宜春学院、宜春市相关政府部门与江西国轩等多个新能源企业合作共建了新能源产业学院,构建了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协同育人新模式。

记者获悉,宜春市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成果颇丰。在新能源(锂电)、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共组建新能源、医药大健康、绿色食品(富硒)、先进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建筑建材等7个科技特派团,每个团设置团长1名、副团长1名,均由行业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他们既可单独工作,也可组团到企业服务,既有灵活性,也显示服务高效性,这种升级版的派选机制,得到科技特派员和派驻企业更高认可。(魏依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