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他们团向田间地头输送科技能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02:30:06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他们团向田间地头输送科技能量

◎芶文涵 韩卓玎 陈 科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不断培育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组织特派员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运用,为乐山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这份技术手册你们先收着,以后再遇到类似的种植问题就知道该怎么办了。”春节刚过,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科技特派团团长陈钰又来到镇阳镇两河村给村民发放技术手册。“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不只是到田间地头指导、传授技术,更需要全方位为产业、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来保证质量和效果。”他说。

近年来,乐山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不断培育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组织特派员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运用,为乐山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用才智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乐山市井研县地处四川西南,总面积840平方公里,是全国产粮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近年来,井研县科技特派团充分发挥人才、平台、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在基地建设、品种改良等方面全面发力,用科技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每名科技特派员要联系1—2个村,3—5个科技示范主体,通过各种方式搞好技术服务和信息交流。”陈钰表示,想做好农业科技项目就要做好农业科技培训,田间地头是最好的课堂,要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

近5年来,陈钰带领科技特派团面向基层农技人员,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举办技术培训班累计20期以上,培训内容涵盖了作物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水稻机插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举办培训班帮我们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综合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的乡村人才。”井研县科技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乐山市按“一县一团”的方式,结合乐山农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市县农口部门选派科技人员,组建科技特派团,建设“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培育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实现特派员服务对当地主要产业全覆盖。

同时,乐山市还组织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项目,开展技术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技术示范和培训,围绕乐山茶叶、林竹、畜牧、蔬菜、中药材等产业推广新技术。

向蔬果品种注入科技“基因”

每年金秋,在井研县的百里产业环线上,一个个饱满甜香的成熟柑橘压弯了枝头。乐山井研是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发展势头强劲的柑橘产业链也成为了群众增收、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而其中离不开科技特派团在品种研发迭代升级上的技术加持。

2017年,陈钰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晚熟柑橘优质高效配套技术推广应用项目。多年来,他已参与过多个项目试验田的规划设计、管理指导、田间鉴定等工作。

在农作物品种培育上,科技特派团已获得多项专利。“科技特派团不仅为井研柑橘从源头上提供品种保障,还开展了多次柑橘培育方面的高素质农民培训。”陈钰说,专利的获取与产品的推出是科技支撑的结果,让井研县的农民和产业实实在在得到了良种。

除井研县外,当前乐山市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团也正在乐山各地因地制宜,以科技力量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提供支撑。其中,犍为县以科技特派员为技术核心成立犍为县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研究院;沐川县科技特派员协助当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五通桥区科技特派员引领实施区级农业科技项目,协助打造西坝生姜+水稻园区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试点镇、村等。

2021年,乐山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员73名,组建粮油、畜禽水产、果蔬茶等6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引进新品种33个,完成农村适用技术培训173场,培训6725人次以上,为产业领域内的农业科技园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