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工商学院“翠羽银丝”工作室:传承创新非遗工艺,延续传统文化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7:22:49  来源: 云南网

走进云南工商学院国家级众创空间,“翠羽银丝”工作室里一派热闹的景象,教师、学生聚集在这里,探讨新的工艺设计思想,制作新的“翠羽银丝”作品。目前,工作室已获得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及百余项版权登记。

“翠羽银丝”工艺起源于中国传统的点翠工艺,此外,还借鉴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丝、景泰蓝等工艺。“翠羽银丝”将传统工艺特色、云南地方民族特色、现代审美艺术三者进行融合创新,并结合社会市场需求,研发出一批极具地域性、民族性、创新性的纯手工工艺品。

“翠羽银丝”工作室创始人——云南工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授谢晶和点翠工艺结缘于2015年,在文博会上,一个用点翠工艺制作的精美项链吊坠引起谢晶的注意。深入了解之后,她对这项工艺燃起了极大的兴趣,并开始尝试用新工艺把它传承并推广。

一开始,谢晶想到了用鹅毛、孔雀毛、丝线等材料替代翠羽,但效果不明显,后来又尝试用丝纤维通过复杂工艺制作出替代翠羽的材料,虽然早期的作品稍显粗糙,但是也让她看到希望,坚定了她做下去的决心。

2016年,“翠羽银丝——谢晶教师工作室”在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在逐步探索中,“翠羽银丝”工艺也渐渐成型。该工艺在传统的基础上通过纤维材料制作出羽毛质感,用不同角度能折射出不同光泽的耐氧化材料进行镶边,从而制作出立体效果的摆件,将传统工艺特点保留的同时也充分满足了时代的需求。

“相较于点翠工艺,‘翠羽银丝’首先在材料上进行创新,更利于它的推广,其次结合现代设计理念以及社会发展潮流,我们对它的表现形式也进行重新探索,力求让它更符合大众审美。”谢晶介绍。

每个学期,谢晶都会开设专业课程,普及传统工艺相关知识。课下,工作室采用师徒制教学模式,优先录用勤工俭学的贫困生,免费传授技术,带动在校师生共同研发创新工艺及图样设计。在创新产品研究、开发、制作的过程中,不断培养大家的实践能力和工匠精神。经过近7年的积淀,工作室已经形成以“翠羽银丝”的设计和制作为核心的产、教、销一体化实训平台,培养超过1000名学生。不仅如此,工作室还积极向学校周边农村妇女普及传统工艺知识,传授创新工艺。

“现在整个工作室都是由学生在运营的,在传承创新这项工艺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以产教融合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批热爱这项文化的学子。2021年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年。我指导的学生创业项目《翠羽银丝-非遗平民化的体验时代》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最佳创业奖的荣誉。7个月的参赛心路历程让我和学生都受益匪浅,这更加坚定了我将非遗传承下去的决心与信心。”谢晶说。

对于振兴传统工艺,“翠羽银丝”工作室提出了“保护、传承、创新、衍生”四项原则。保护是基础,要突出原汁原味,续存文化种子;传承是关键,将各类型传统工艺传播给广大受众,将爱好者聚集共同传承创新;创新是生命,要融入当代生活,重塑工艺文脉;衍生是趋势,提倡多种工艺融合,促进跨界融合,探索多元发展路径。

谢晶表示,“我们将继续立足于高校,充分利用好高校资源,继续保持对工艺的创新力,同时以‘翠羽银丝’工作室的设计和制作为核心,打造本土民族文化产业品牌,以文创衍生品为突破口,尝试传统工艺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培育和发展以工艺设计与体验为核心的创意手工业、旅游创意工艺行业、个性化礼品、收藏品定制行业等新兴文化产业业态,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云南工商学院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