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工商学院在这项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8:37:23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由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指导,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15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3D大赛”)年度总决赛圆满落幕。根据疫情防控形式,年度总决赛采用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近600所院校的参赛团队参加。

此次比赛中,云南工商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云南工商学院获奖设计项目为《一体化智能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作品聚焦目前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工艺收集困难、易二次污染、易传播病毒等的问题,通过将餐厨废弃物进行脱油、粉碎、油水分离、固液分离等多个处理工序,实现对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作品结合生活,充分运用了工程仿真分析、增材制造等多种先进设计理论和方法,致力于为大家的生活创造更多便利。目前,该项目相关技术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

作品设计图

这并不是云南工商学院第一次在这个比赛中获奖。学校已经连续4年参加了比赛,并连续4年荣获全国一等奖。谈起获奖的秘诀,几位同学也为大家做了分享。

周敏同学说:“从今年三月份赛事启动,我们的李吉成、潘明波老师就开始带领我们备赛,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最后获奖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杨炜同学说:“我觉得主要跟我们的学院教学体系相关。学院跟华为、西门子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产业学院,我们获取到的行业信息、学到的技术都是很前沿的。”

蒋栋同学分享说:“我觉得实践能力是第一方面的,这跟我们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定位是相通的,感谢学校为我们培养的学以致用的能力。”

据了解,获奖的几位同学分别来自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学校布局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专业,此外还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

为了推动智能制造相关专业教学与时俱进、实践创新,学校与华为、微软、联想、科大讯飞、京东、360、百度、西门子、北汽新能源等60余家行业知名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共建了华为网络信息技术学院、360网络安全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百度云智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北汽新能源学院等产业学院。

西门子智能制造实训室

学校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建立产业学院就是我们探索助力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产业学院中,我们与企业共建专业,共同编写教材,共建师资,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共建实验实训基地、就业基地等,构建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云南工商学院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