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宝杰:搬出大山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立志当宇航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7:25: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云南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经严格评审,36名优秀少年被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即日起,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文明办推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云南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学习榜样,鼓励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给你们讲一个鞋子的故事,在以前我有很多双鞋,但都是破的,因为上学的路很艰难,所以鞋子都磨破了,但又舍不得买。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才搬出大山,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就读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和谐小学的宝杰,三年前跟随全家从偏僻不宜居的山里搬到坝区的安置点,身处环境的变化,让他从小就在内心埋下感恩的种子。

宝杰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回馈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他努力学习,热爱集体,立志成才,先后在学校担任学习委员、副班长、小队长等职务,曾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学习积极分子”等荣誉。

勤奋好学,成绩优异

宝杰学习刻苦努力,思维敏捷,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每学期初他都会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为达到目标而奋力拼搏。他求知欲强,在课堂上,敢于提问,对所学的知识能及时理解和掌握;在课外,他阅读大量有益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还获得了“小博士”的美名。

功夫不负有心人,宝杰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学习成绩优异。同时他不骄不躁,脚踏实地,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有责任心,积极进取

入学以来,有着强烈责任心的宝杰多次担任学生干部,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都有他活跃的身影,班里的大小事情都有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他会主动把班里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老师”。作为小队长,他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学团结友爱。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我要从自我做起,严于律己,尽自己所能为集体争光。”他还代表学校参加州级演讲比赛,为学校添彩。

善良真诚,乐于助人

宝杰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有让全体同学都进步了,那才是最开心的事情。”

对待亲人,他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择菜洗菜、洗衣服等,帮助妈妈照顾生病卧床的奶奶,一家人其乐融融。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对同学,他有一颗真诚的爱心,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宝杰时常主动给安置点的其他同学补课,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很多搬出大山不适应环境变化的孩子,也开始慢慢融入新的环境中来。

“搬出大山,我会继续好好读书,让自己走得更远,立志将来成为一名有用的社会青年。我的梦想是要成为傈僳族第一个宇航员。”宝杰坚定地说。

云南网记者 王睿妮 余维

海报设计:余思婷

视频:云南广播电视台

素材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