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非杨:奋发向上 争做全面发展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6:53: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云南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经严格评审,36名优秀少年被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即日起,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文明办推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云南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学习榜样,鼓励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彝族小伙非杨,现就读于保山一中。他品学兼优、阳光向上、乐于助人,被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把“苦学”当作一种追求

课堂上,他思路清晰、反应敏捷,积极提问、敢于质疑;课外,他阅读大量书籍,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在施甸县开展的向杨善洲学习活动中,非杨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被所在学校评为“苦学”好学生。

此外,非杨对于自己喜好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旱冰、武术等体育运动同样认真对待。八岁起,非杨便开始习武,起初他的各项表现并不是很好,甚至在面对第一次考试时临场发挥失常,得了零分,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打击。

然而非杨并没有因此气馁。他开始冷静思考,要怎么样才能将武术练好?后来,他慢慢悟到武术的练习要靠时间的积累,不仅要求把式标准流畅,还要具备武术精神,即宽容、忍耐、坚韧等。于是,非杨开始反复琢磨、刻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他夺得了“三金一银”的好成绩。正是这一股子“苦学”的劲头,非杨收获颇多。

尊师爱友,孝老爱亲

在学校,非杨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平时还经常协助老师组织好班级活动。这不,刚步入初中的他,又被推选为班长。在班里,他热心助人,每逢有同学因生病落下了功课或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总是耐心讲解,直到完全弄懂为止。

在家里,非杨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他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打扫卫生、洗碗等,周末偶尔还会帮着爸爸妈妈为家人做一桌丰盛的饭菜。非杨的外婆生病生活不能自理,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他都会去看看外婆。外婆由于长时间不能活动,肌肉萎缩严重,他就主动为外婆按摩洗脚,还经常用轮椅推着外婆去村外走走,陪着外婆聊聊天,给老人带去了家人的关心和温暖。

在非杨看来,尊师爱友、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积极传承,从多关心老师同学和家人开始,从小事做起。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这位勤学善思、品学兼优的好少年如同一只翱翔在蓝天的雏鹰,自由而坚定地飞翔,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

云南网记者 王睿妮 余维

海报设计:余思婷

视频:云南广播电视台

素材来源:云南省文明办、保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