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傅栎畅:勤学善思、增强本领,努力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云南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经严格评审,36名优秀少年被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即日起,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文明办推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云南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学习榜样,鼓励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勤学好问、阳光自信……这是傅栎畅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傅栎畅目前就读于蒙自市第二中学,从小学起就乐于参加各类校园活动和比赛,被评为2020年蒙自市“三好学生”,曾获2021年云南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全面发展,增长才干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课堂上,傅栎畅专心听讲,及时总结学习方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小学班主任王雪彬眼中,傅栎畅作为班长,是一位好帮手,不仅能协助老师管理班级,还热心为同学答疑解惑。在同学眼中他总是挂着自信的微笑,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热心帮助他人。

闲暇时,傅栎畅会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朗诵、钢琴、编程等课程中,苦练技艺。在学习朗诵的七年间,傅栎畅认真练习基本功,逐一练习吐字发音、情感表达等技巧。参加比赛成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方式,几年间,傅栎畅参加过很多次朗诵类比赛。在一次比赛中,因临时更换作品,傅栎畅开始高强度练习,努力战胜困难,斩获奖项。

吃苦耐劳,迎难而上

六年的小学时光,傅栎畅参加过不少活动。最让他有成就感的就是参与抗疫先进事迹的节目排练。节目宣传曾赴湖北参加抗疫援助蒙自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马晓敏的事迹,排练中,傅栎畅与其他演职人员一块身穿防护服,真实还原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一场排练下来,大伙都大汗淋漓,脸上都是防护镜勒出的一道道印子。排练中,他几次擦伤,但疼痛并没有击退他,反而使他更加坚定学习先进的决心。

2021年,傅栎畅成为蒙自市第一批“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的志愿讲解员。为了匹配这个“身份”,他主动了解红色故事,增加知识储备,为的是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

傅栎畅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讲解时,发现小学生观众不易理解讲解词部分内容,于是他查阅有关资料和观看纪录片,调整出一版适合小学生观众的讲解词。不仅如此,在纪念馆内,他经常主动听取不同年龄阶层观众听完讲解后的反馈,以便今后更有针对性地讲解。

此外,傅栎畅通过蒙自广播电台“小蜜蜂开讲啦”栏目宣讲党史故事,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社区面对面宣讲,将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我要认真做好一名讲解员,做红色基因的传播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从中汲取力量,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傅栎畅追寻着热爱的领域,一步步走向更大的舞台,用自己的力量感染身边的人,是一名优秀、上进的新时代好少年。

云南网记者 王睿妮 余维

海报设计:余思婷

视频:云南广播电视台

素材来源:云南省文明办、红河发布、蒙自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