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祥巴丹增:努力学习,保护家乡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8:15: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云南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经严格评审,36名优秀少年被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即日起,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文明办推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云南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学习榜样,鼓励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祥巴丹增是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一提起这位阳光高个儿的藏族小伙,全校师生无不认识。他品学兼优、善良进取、热心环保公益活动,多次获州、市和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称号。

善良纯真,热心环保公益的好少年

“老伙伴,我来看你啦”,每次走进迪庆白马雪山保护区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祥巴丹增都会直奔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油麦吊云杉,“7岁那年我就认识它,当时还只是一棵小树苗,现在已经长到20多米了。”祥丹巴增从小学二年级便开始认养这棵油麦吊云杉,每年会从压岁钱里拿出300元作为资源保护基金。这个举动影响了身边很多朋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绿色卫士”行列。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腹心地带,也是我国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祥巴丹增的妈妈就是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母亲工作的影响下,他从小就喜欢亲近大自然,在自然保护区,祥巴丹增会认真观察各种野生动植物,还会向工作人员请教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迪庆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绿水青山给家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变化,也让我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我会更加努力,为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善于学习探究,勇于迎接挑战的好少年

“我看到妈妈在保护区工作非常辛苦,我就在想如果能通过先进的技术,在保护区实现更高效、更省力、更安全的保护该多好。”于是,他开始加强地理和科技方面知识的学习。

2021年,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开设迪庆州第一个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创新社团,这项极具科技含量和挑战的新事物,令善于学习探究的祥巴丹增心生期待。他积极加入社团,参加各类活动,同年,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曲靖举行,祥巴丹增和他的队友代表迪庆州青少年参赛,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潜心研究团队作战战术,在老师的指导下边探索边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赛场上,祥巴丹增团队荣获云南省初中组“机器人创意比赛”二等奖,刷新了迪庆州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创意比赛零的纪录,填补了迪庆州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创新项目的空白。首战告捷,祥巴丹增和他的队员们并没有骄傲,反而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日常基本功训练,时刻准备迎接今后更多的挑战。

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祥巴丹增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内外活动和比赛。2021年8月,他获得云南省“历史荣光 照亮成长 青少年学四史征文”优秀奖;12月,获得共青团迪庆州委颁发的“青少年学艺大赛”金奖。

“努力学习,学有所得,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助力家乡发展,是我今后的目标,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祥巴丹增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

云南网记者 王睿妮 余维

海报设计:余思婷

视频:云南广播电视台

素材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