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陶赫娆: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的阳光少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6:41: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云南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经严格评审,36名优秀少年被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即日起,云南网联合云南省文明办推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云南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学习榜样,鼓励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就读于宁洱县直属小学的陶赫娆,目前担任着学校六年级少先队大队长。乐观开朗、努力上进的她曾获“新时代云南好少年”“云南省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受到各级嘉奖70余项,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女。

勤学且善思

在学习中,陶赫娆有着一股儿钻劲,不轻易向困难低头。课上,她认真听讲,遇到难题就查阅资料或是向老师请教,及时掌握所学知识;课外,她阅读大量书报,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一直以来,陶赫娆勤学善思,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创作的多篇作品还曾在报刊上发表。

她认真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小伙伴,在同学李玥瑶眼里,陶赫娆乐于助人,经常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那股坚持不懈的干劲特别值得学习。

才艺创佳绩

“1950年,普洱的40多名代表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回来之后他们以‘会盟立誓,刻石铭碑’的方式,展现出他们团结到底的决心。”作为一名红领巾讲解员,陶赫娆常常会用哈尼语讲解民族团结誓词碑。在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纪念会上,陶赫娆作为儿童代表领诵民族团结誓词。她说:“那一刻我感到很自豪,我想把民族团结誓词碑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在全国掀起“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优良品德”的热潮中,陶赫娆被普洱市大型脱贫攻坚舞蹈史诗《宾弄赛嗨》和大型花灯歌舞剧《盟誓》剧组选中,参与多场演出。

《宾弄赛嗨》演职人员合影

在代表宁洱县委宣讲团参加“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洱市理论宣讲大赛时,陶赫娆与14名专业宣讲员同台竞技。

童心有馨香

2021年2月,在回家的路上,陶赫娆捡到一个鼓鼓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几千元现金,一想到失主可能很着急,她便待在原地不敢走远,在寒风中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好在失主找了回来,陶赫娆这才物归原主,悄然离开。

疫情防控期间,陶赫娆主动参加“手拉手,抗疫情”爱心捐赠活动,拿出积攒的零用钱,购置了一批口罩和学习用品,并及时将物品交到需要帮助的同学手中。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在学习中,陶赫娆带领着同学们团结进步坚定前行;在舞台上,她自信大方,尽显新时代少年昂扬向上的风采;在生活中,她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人。这位阳光少女,正用她的努力和坚韧、爱心和温暖创造灿烂美好的未来。

云南网记者 王睿妮 余维

海报设计:余思婷

视频:云南广播电视台

素材来源:云南省文明办、宁洱发布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