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优秀残奥运动员做客“农民院士大讲堂” 诠释北京冬奥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0:28:28  来源: 云南网
“农民院士大讲堂”第二讲现场。供图

5月19日,云南农业大学“农民院士大讲堂”第二讲“青春与拼搏”开讲。北京冬残奥会“三冠王”杨洪琼等5名云南省优秀残奥运动员走上讲台,讲述代表祖国征战奥运的励志故事,分享感悟。

“三冠王”杨洪琼讲述个人励志故事。供图

2022北京冬残奥会,杨洪琼包揽了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800米、7.5公里,15公里三个项目的金牌,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然而,这些荣誉,离不开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一个雪季,我摔坏了7副雪板,身上大伤小痛不断……”杨洪琼死磕每一次训练,她说:“摔不死就干!干,一定要干出彩!”从名不见经传,到成长为越野滑雪项目的黑马,杨洪琼用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鼓励青年学子们勇于面对人生挑战,书写精彩人生。

“折翅的雏鹰”蔡佳云。供图

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男子长距离站姿银牌、混合接力4×2.5公里银牌、男子中距离站姿铜牌获得者蔡佳云,是雪场上翱翔的“折翅的雏鹰”。在零下10几度到零下30几度的环境里训练时,为了不影响肢体的灵活性,只能尽量穿轻便的衣服,瑟瑟发抖是常态。无数次训练,他都咬紧牙关默默对自己说:“必须顶住!”,而这份坚持也让他最终站上了领奖台。“我时刻准备着,为中国的美好明天而不懈努力!”,他说。

邹连康以自己的经历激励青年学子。供图

2021东京残奥会游泳项目S3级50米仰泳金牌、50米自由泳银牌获得者邹连康,自幼因为肌肉萎缩严重,落下了残疾。为治病,10岁的他曾每天承受着负重、拉骨之痛。幸运的是,成为残疾人运动员后,他的人生有了新的方向。因为坚信唯有拼搏才能改变命运,他每天都在泳池里训练8—10公里。最终,他在残奥舞台上夺得三金一银的好成绩,并两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苦心人,天不负!”他说:“我愿意用自身经历去告诉每一个人,唯有拼搏,你才能打破桎梏,走出暗淡;唯有拼搏,你才能苦尽甘来……”

当日,田径T46级马拉松金牌获得者李朝燕,铁人三项PTS4级第四名王家超,2021东京奥运会女子摔跤8强选手、云南农业大学2018级体育学院学生龙佳也分别讲述了他们代表祖国征战奥运赛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励志故事。

“农民院士大讲堂”第二讲现场。供图

“他们深刻阐释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娄莹,与师生们分享了采访报道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先进事迹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选手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奋斗故事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作为涉农高校的青年学子,一定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据悉,“农民院士大讲堂”是云南农大广大师生“零距离接触”榜样、聆听感人事迹的平台,是云南农业大学致力打造的思政第一“金课”。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