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冲击省赛国赛 云南这所高校15个创新创业项目同场竞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1:26:46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日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第八届“翰文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总决赛开赛,15个创新创业项目同场竞技。据悉,这是该校为备战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高水平赛事而准备的一场校级赛。

活动当天,凌云华咖、拓蜂农业、线老倌、布依族苗族儿童艺术等15个项目同场竞技,为冲击省赛国赛做准备。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在云南省高校中率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面向所有专业开设创业通识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创业意识,训练学生创业思维,提升学生创业能力。通过严格的选拔机制,遴选具有创业项目和创业潜质的学员,以创业项目为驱动,以形式灵活的教学方式和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开展创业精英教育。依托学校创业孵化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走进创新、创业活动。

据了解,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构建了课赛、院赛、校赛、省赛、国赛五级赛事辅导、竞赛机制,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2020年学校承办了第六届云南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学校承办了承办安宁市首届“螳川人才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学校近三年来累计在“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挑战杯”“电子商务三创大赛”“中华职教社创新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励32项,省级奖励170项。其中,“蜜思优蜂”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建垠生物”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蜜月传说”项目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活动现场。供图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是云南省唯一由省教育厅批复成立的创新创业学院。学院以培养学生‘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能力为目标,以岗位创业、家族传承创业、自主创业为导向,构建了‘创业资源体系、创业课程体系、创业实践体系、创业孵化体系和创业评价改进体系’五位一体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该系统获得2017年云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焦艳军介绍说。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15个项目简介:

·凌云华咖

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精品咖啡品牌。目前,项目团队与云南省热经所等机构合作,有效解决了云南咖啡品种单一、技术落后和产量低等问题。未来,他们会建立起“从种子到杯子”的整条咖啡产业链,构建自主品牌。

·拓蜂农业

拓蜂农业,拥有自主培育出的黑头黑背黄脚胡蜂新种群,在胡蜂种源的节点上,推出师傅+合伙人+蜂农的现代学徒制经营模式,平台整合产业资源,搭建蜂蛹收购平台,真正实现教农民养蜂,帮农民卖蛹。

·承璞文创

中国古玉贯穿整个中国历史,本项目的产生是基于让玉石文化回归生活,传承具有中国特色的玉石文化。主要产品系列有家装系列与伴手礼系列。

·轻凝种植土

多肉园艺是“两高一优”的特色园艺,是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朝阳产业。项目团队开发了立体创意陶土,解决了传统多肉种植的局限性,极大提高了多肉植物的观赏性和市场价值。

·成芸果业

云南成芸至臻农业有限公司与项目所在地林科院、农科院等机构合作交流,实现科学化种植,以更有成效的方式去解决因种源落后、附加值低,新平果农种植缺乏标准化,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线老倌

线老倌过桥米线起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自“过桥米线”,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中另辟蹊径,成为国内鲜湿速食米线的开创者。

·布依族苗族儿童艺术

项目以儿童绘本为载体以漫画卡通插画的方式对布依族文化、艺术、节日、风俗、语言文字进行全方位介绍,采用科学的教育模式对这些漫画进行编排,更利于儿童阅读,从而起到对儿童艺术审美启蒙的作用。

·忆苦思甜

“忆苦思甜”项目是通过整合三道茶制作技术以及黑茶制茶工艺。结合两种已有的茶文化创造的一种新式奶茶饮品,给年轻人一种健康,营养,富有风味和口感的饮品。

·坞清园

项目团队立足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芒东镇洒坞村,以洒坞村山鸡养殖场为载体,采用“洒坞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养鸡农户”模式,依托洒坞村优质资源,旨在助力山鸡养殖产业新发展。

·滇晋蔬卉

项目把资源整合,合并区域化,提高大棚蔬菜的标准化管理种植,将大棚蔬菜商品打包贴牌,形成产业链,从而带动农村经济,找到更多的销售合作伙伴。

·开璞研学

“开璞研学”致力于用美育教育的思想,研学旅行的方式,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人格形成问题。基地开设传统手工艺教育、德育教育、研学旅行等多个主题的特色课程。

·智慧农场

项目团队依托物联网技术,构建物联网智能管理系统、自动灌溉系统、农作物生长情况监测系统。

·承唐阁

项目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走入生活”为愿景,汲取少数民族手工工艺精髓,推出自主品牌“唐卡风格”系列产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雅、尊贵、时尚的少数民族工艺产品。

·齐聚一糖

齐聚一糖项目是以古法黑糖技艺为核心,结合现代工艺进行改进,使生产更高效、产品质量更高。项目核心在于融入抑制蔗糖代谢与吸收的技术,研发出糖尿病人可适量食用的黑糖产品。

·千蕊

项目位于云南会泽县,野菜资源丰富,该项目主要以打造营养健康的野菜产品服务于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