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俱乐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小记者俱乐部 >> 正文
春满校园 爱漫书林——昆明市书林二小一年级综合学科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09:39:25  来源: 云南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柳绿花红、莺歌燕舞......”这是一年级同学的早读声,朗朗的读书声伴随着清晨的阳光,温暖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春天是温暖的,春天是迷人的,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春天的美好;本着拓宽课程范围、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资源的目的,一年级以“春满校园、爱漫书林”为主题,结合课本内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拓展课程。

一年级综合学科拓展活动

  本次学科拓展活动采取“同一主题、多样开展”的理念,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及音体美等学科穿插于整个活动中。例如:语文书中关于春天的诗句、科学课里认识种子的实践要求、美术课中废物利用的课程内容,都被同学们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或写或画,尽情表达着对春天到来的喜悦和对校园的喜爱。尽管近日疫情紧张,但是并没有阻挡孩子们寻春的脚步,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在家长的带领下进厨房,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做一道菜,炖一碗汤,探寻藏在厨房里的“春味”。孩子们还利用废旧物品,动手做出春天的花朵、用奇妙的图形,搭建出春天的形状,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出春天的色彩、用真挚的语言,歌颂春天的美丽,吟诵生活的乐趣……

  “春城无处不飞花”,春天的昆明便是吃花花儿的季节。譬如:金雀花,苦刺花,各种山里“奇奇怪怪”的带有春之意味的“花儿”,“刺儿”,“椿儿”便悄然入口了。一2班的袁浩钦同学便带领着我们探访了“厨房里的春天”,还为我们奉上了一道精心烹饪的“香椿炒鸡蛋”。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道山珍的做法吧!

  先把香椿芽洗干净,锅中加清水,水烧开后,香椿芽放入开水中焯水,几秒钟就可以。将香椿捞出来过凉水,挤干水分,切碎。

  打上3个鸡蛋,搅拌到一起,撒上适量的盐。

  锅中热油,倒入香椿芽鸡蛋液,炒熟后,一道美味的佳肴便出炉了!

  一2班的黄冠睿、一3班的王世宇同学,把语文书里的春天带进了生活,为生活增添了乐趣。他们吟诵着春天的诗词,哼唱着《春天在哪里》歌儿,把快乐带出了校园,感染了他人,传递着幸福……

语文课里的春天!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动手实践的季节。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提着小桶种树浇花,系上围裙摘菜拣豆;帮爸爸妈妈除除草,给爷爷奶奶捶捶背……孩子们在动手中获得快乐,在实践中健康成长。

劳动课里的春天!

  “我们把春天的叶子片片记录下来吧,我们把春天的种子粒粒种进土壤吧!”这是科学老师给小朋友们“座右铭”。于是,孩子们忙开了。你们看,我们自己动手做的各种叶子书签,叶子贴画,叶子手工数不胜数。哇,别有一番特色!书豪同学种下的种子,长出来了,发芽了!你们瞧,一片两片三四片,片片都是书林味儿。

科学课里的春天!

  社会实践是小学生不可忽略的课程,在实践的过程中孩子既可以锻炼动手能力,更能有效与社会生活结合,以社会实践做载体,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积极探索的品格。

社会实践课里的春天!

  美术课里的“春天”,可是孩子们的“拿手好戏”了。这些各种各样的画儿,手工便是孩子们勤于动手,热爱学习最好的例证了。快来,和书林学子们一起一饱眼福吧!

美术课里的“春天”

  这次活动,通过学科整合,不仅充分展现了各学科的特点,还潜移默化地训练了孩子们的学科素养,寓教于行、寓教于乐!孩子们不仅探索了美妙的春天,还用自己亲手创作的作品装点了校园,纯净了心灵,放飞了个性。书林是我家,我们都爱他!从实际出发,激发同学们校园小主人的意识。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疫情之下的樱花依旧盛开。春已来,学已开,你有爱,我有爱,疫情终会过去,山河终会无恙!也通过这样的活动,为抗击疫情的每一位英雄加油并致敬!

  云南网通讯员 宋子会 敖双龙 一年级组供图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